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師大教授:若韓國瑜當選 應馬上檢討108課綱

2019/11/13 21:08

108課綱上路,歷史、地理等社會學科依舊成為爭論焦點。(記者吳書緯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108課綱今年8月上路實施,引發各界關注。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潘朝陽今天在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所主辦的「荒謬的108課綱,孩子們還有未來嗎?」座談會提到,若是明年1月11日韓國瑜當選總統,應該馬上檢討108課綱,釐清這20年來的教改問題。

潘朝陽提到,教改是從李登輝1996年當選民選總統之後啟動,這造成大家一個錯覺「以為教改之前,中華民國的教育是不行的,所以要教改」。

他說,從李登輝、陳水扁與蔡英文這三任總統的教改,重點有其二:一、告訴孩子台灣是多元文化的地方,他認為這使得國民變成四分五裂,像碎片一樣進入「虛無狀態」;二、建立不同於海峽那邊的,新興民族的台灣。

潘朝陽評論,108課綱的目的就是依循這個脈絡所發展,韓國瑜明年若是在1月11日當選總統,應該立刻開課綱委員會來處理,不要等到520就職後才著手。

潘朝陽提到,過去在教改前,歷史課本就有台灣史的內容,是包含在本國史裡面,「沒有中國史、台灣史之分」,現在是同心圓史觀的割裂;史地教育應由本國史、台灣史,後面才有世界史與文化史循序漸進,與地理課配合,本國史就包含了相當比例的台灣史,「傳統的史地教育沒什麼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