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中生服儀快解禁了 私立高中還在要求理3分頭

2019/07/22 21:26

教育部在105年宣布高中服儀解禁,當時的政次蔡清華(中)和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右)等人共同開記者會說明,今年則研擬往下延伸到國中服儀解禁。(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本報日昨獨家報導教育部研擬往下延伸,讓國中生服儀也可望解禁,但前「服儀自由學生陣線」召集人、東華大學學生蕭竹均,以3年前即已解禁的高中服儀為例提醒,私立學校關起門來,董事會和家長會最大,教育部的解禁政策恐怕只造福公立學校的學生,有1所私立高中現在還每週檢查學生頭髮,男生理3分頭、女生耳下3公分,還有私立高中教官拿化妝棉站在門口檢查,強制幫學生卸妝。

蕭竹均肯定教育部的服儀解禁政策,認為不只是讓學生可以參與決定自己的服裝儀容,更是確立12年國教強調「學生為教育主體」的好政策,但他憂心,以高中這3年實施的情況觀察,如何確保國中生服儀委員代表能「勇敢表達意見」,還是要教育部做很多努力。

蕭竹均表示,國立高中職在服儀解禁的首年,還比較會抗拒,但運作迄今,解禁的效果非常明顯,剛解禁的第一年,很多國立高中職校方會抗拒,學生會必須和學校協調、溝通、衝撞,甚至拿著教育部的政策,強力說服學校的校長和主任,現在多數國立的高中職都「放手了」,國立高中的學生會連絡緊密,也會讓國立學校感受到壓力,彰化高中兩年多前就讓學生可以穿便服,最近新竹高中也提出開放學生穿便服的案子。

但私立高中職就大不同,蕭竹均直指,私立高中職關起門來,董事會和家長會最大,有1所私立高中禁止學生化妝,教官站在門口拿著化妝棉檢查,當場幫有化妝的學生卸妝;也有私立高中要求學生,一定要穿學校要求的皮鞋款式,男女生都要穿規定的皮鞋,否則直接帶到學校合作社購買。

不僅如此,蕭竹均還舉例,1所私立高中強制學生住宿,每週六檢查學生頭髮,男生一定要理3分頭,女生的頭髮是耳下3公分,全校學生都是平頭,該校服儀委員會也有2位學生代表,但服儀解禁案要送入校務會議,2位學生代表要對上100多位老師,怎麼可能闖關成功?改成校務會議「備查」,或許有可能比較好。

蕭竹均呼籲教育部,不要只是政策解禁,還要落實政策推動,必須搭配落實對私校的稽查,只有教育部玩真的,服儀解禁才能保障學生的身體自主權和表達意見的自由。而台北市林姓國中生表示,學校決定服裝要聽學生意見,對校園民主是好事;高雄市王姓國中生擔心,學校會不會只選聽話的學生當代表,這樣的結果一樣會是大人的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