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複製「愛奇藝」模式? 中國騰訊影音平台悄悄在台上架

2019/05/12 20:28

近日中國騰訊旗下的網路影音串流平台「WeTV」,透過香港子公司的名義在台灣上架APP。(圖擷取自Google Play)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百度集團旗下的網路影音串流平台「愛奇藝」,日前才遭質疑違法租用台灣CDN(內容傳遞網路)伺服器,被指是「鑽漏洞登台」。近日中國騰訊旗下的網路影音串流平台「WeTV」,也透過香港子公司的名義在台灣上架APP招募付費會員。經濟部投審會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中國騰訊申請來台設立公司,至於中國騰訊是否參照「愛奇藝模式」將在了解相關內容後,依法處理。

綜合媒體報導,今年3月業內就傳出,中國網路影片媒體平台騰訊和優酷,5月可能循「愛奇藝模式」,透過代理商,繞過經濟部投審會審查登台。如今,台灣的智慧型手機用戶,已能在台灣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中找到「WeTV」的App。經查證,「WeTV」以香港子公司「Image Future Investment(HK)Limited」的名義上架,並提供付費訂閱制,在臉書上也設立了粉絲專頁。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投審會尚未收到中國騰訊申請來台設立公司,至於中國騰訊是否參照「愛奇藝模式」,透過代理商進軍台灣串流影音服務市場,投審會將再了解相關內容後,會同商業司、陸委會等相關部會,依法處理。

有市場人士指出,「WeTV」僅有臉書粉絲專頁和網頁2種客服管道,並沒有客服電話,使得消費者的權益難獲保障。

台灣OTT協會理事長錢大衛認為,目前台灣對境外付費的網路影音串流平台管理機制並不完善。而各國網路影音串流平台相繼湧入台灣,也擠壓正在萌芽的本土線上影視產業,並影響台灣影視產業的發展。該協會也向政府呼籲,境外網路影音串流平台,必須在台灣登記設立子公司或分公司、本地客服才得以在台營運。

「愛奇藝」透過在台辦事處和代理商,達成「不落地」但實質在台營運,該模式因而被稱為「愛奇藝模式」。經濟部中部辦事處日前對於「愛奇藝」違法租用台灣CDN(內容傳遞網路)伺服器一事表示,「愛奇藝」有可能違反中資在台設辦事處的相關規定,已行文要求「愛奇藝」的香港子公司於4月底前回覆說明。

「OTT」是「over-the-top」的簡稱,通常是指內容或服務建立在網路基礎服務之上,而不需要電信運營商額外的支援,像是Skype、Google Voice、微信以及網路影音串流平台等都在OTT服務的範疇。

錢大衛認為,目前台灣對境外付費的網路影音串流平台管理機制並不完善,也擠壓本土OTT產業發展。(圖擷取自App Stor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