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到1年舉發上萬件! 春遊屏東當心這支測照桿...

2019/04/04 00:00

戰備跑道的測速照相桿採可移動基樁式,堪稱全台5條戰備跑道唯一,去年成為舉發件數「機皇」。(記者陳彥廷攝)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省道台1線佳冬戰備跑道路段因用路人車速飛快,曾於2017年發生駭人聽聞的重大死亡車禍,屏東縣警局去年2月中旬,於該路段啟用限速70公里的測速照相桿,警方在春假前因應龐大出遊車潮釋出統計數據,該測照桿不到1年就舉發萬餘件超速,一躍成為去年屏東最會賺的測速照相桿「機皇」,比第2名多出逾2000件。

佳冬戰備跑道設計可供戰機起降,路幅寬大筆直,是早年全國知名的競速路段之一,後來在警方強力執法後,飆仔銷聲匿跡,但反而更常見用路人加足馬力呼嘯而過,直到驚悚死亡車禍引起道安議論,縣警局交通隊去年春節啟用台1線431k處朝南拍攝的測照桿。

相較2017年舉發件數的機皇、機后分別為速限40公里的台9線468K及速限60公里的台26線23K兩處當年皆取締約1萬件左右,其中台9線468k,更是啟用僅7個月就有如此成績,研判因為速限過低而讓駕駛「中招」,但去年不僅遭新機「篡位」,業績更滑落至全縣第7及第4名,各取締5000及6500件左右。

去年新「機皇」測照桿開拍前,就因用路人車速飛快,且又是戰備跑道,已被戲稱為「照飛機」專用,當時警方就預期會取締超過萬件,該測照桿去年統計數據出爐,果然共舉發10390件超速,是全縣唯一破萬者,若以最低罰鍰1600元計算,至少可為國庫進帳1600多萬。

機皇換人坐,機后也意外由台24線8k長治鄉中興路段的測照桿舉發8150件取代,與機皇相差逾2000件取締數量,據估,去年光是機皇「業績」,就占全縣超速罰款收入的1成左右。

交通隊指出,經向軍方爭取才能於戰備道上設測照桿,依規定擺放告示後,分析用路人仍以舊有印象駕駛而導致容易超速,才在短期內出現破萬件取締量,強調測照桿就是要管理速度,且該路段仍屬一般公路速限70公里;但地方居民則持反對意見,認為公部門「路中央分隔島只裝測照桿卻不裝照明」導致戰備道長達7公里左右路段至今仍是「黑暗公路」,加上路幅太大,會「被搶錢」就是因夜間無法明確看到告示所致。

今年墾丁音樂季雖然面臨老牌「春吶」出走,但各飯店訂房率近8成,警方估計春假會有10萬返鄉、觀光人潮湧入恆春半島,目前已在各節祭出各式交管措施嚴陣以待,甚至還引入車流大數據即時操控紅綠燈號,警方也提醒,連假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呼籲民眾出外遵守速限。

戰備跑道的測速照相桿附近沒有道路照明設備,用路人常會忽略它的存在。(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