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文萌樓確定侵占到都更土地 文化局這麼說…

2019/03/06 23:13

台北市定古蹟文萌樓。(記者楊心慧攝)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本報去年底獨家報導,台北市定古蹟文萌樓有部分地權在緊鄰的聖得福都更案範圍內,未來恐有產權糾紛;如今土地鑑界出爐,文萌樓確實侵占建商土地,接受屋主林麗萍委託修復文萌樓的建築師呂大吉說,文萌樓的廁所及一間執業室侵占到鄰地,若未來屋主被控侵占,只能拆屋還地,恐減損文萌樓古蹟文資價值,盼市府能夠謹慎處理。

對此,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王秉五說,不可能將文萌樓侵占的部分拆掉,因建商會回饋市府土地,文化局將把侵占的土地回租給屋主。都更處主任秘書謝明同說,都更處會在尊重古蹟的前提下進行開發,後續將照文化局文資結果辦理更新案後續程序。

台灣銀行原擁有文萌樓、聖得福都更範圍內的土地,但被建商相中,台銀將土地賣給建商,而文萌樓因為是市定古蹟而未賣,但台銀賣掉的土地有一部份卻在文萌樓的範圍內。

呂大吉說,文萌樓土地鑑界在去年10月申請,本月4日經台北市政府確認,文萌樓部分古蹟本體侵占臨地,範圍包括文萌樓的廁所及一間執業室,如今北市府已通過聖得福都市更新案都市設計審議內容,若未來屋主被控侵占,恐怕只能拆屋還地,如此一來將破壞古蹟完整性。

呂大吉指出,文萌樓後院的大榕樹是當年公娼們的生活喘息空間,小姐接完客會在榕樹下聊天、吐露心聲,這棵榕樹等於見證這段歷史,如此重要的空間,卻未能在都更案保留。

呂大吉說,從都市設計審議通過的圖說看,建商在文萌樓外硬是加上9根永久性的類扶壁柱,及一片仿台南藍曬圖式的外牆,防止倒塌,但他擔心會破壞古蹟景觀。

至於保留榕樹與永久性類扶壁柱的問題,王秉五回應,在文資審查時周遭環境,老師們已有討論,無保留問題;9根類扶壁柱是在開發時的臨時保護設施,完工後會拆除。

文萌樓後面的大榕樹,過去是公娼們聊天訴苦的地方。(記者楊心慧攝)

文萌樓其中一間執業室。(記者楊心慧攝)

文萌樓內部。(記者楊心慧攝)

文萌樓內部。(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