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城市祕境! 百年古蹟「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風華再現

台中百年古蹟「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修復完成,神祕面紗揭曉。(台中市文資處提供)

台中百年古蹟「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修復完成,神祕面紗揭曉。(台中市文資處提供)

2019/02/12 16:1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百年市定古蹟「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及「台中刑務所浴場」,是台灣現有日治時期3大監獄相關設施中,保存最完整的建築群體,歷經2年完成修復,台中市文化資產處委託台灣中城再生文化協會代管,將儘快開放,讓民眾有機會一睹日治時期刑務體系官員的生活場域空間,以及當時的浴場文化風貌。

台中市文資處指出,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及浴場都是1903年日本政府將台中監獄遷建於西區現址後,陸續興建的建物;其中,典獄官舍於1915年完工,是日治時期3大監獄之典獄長宿舍之一。

文資處指出,當時台灣有有台北、台中與台南3大監獄,台中刑務所典獄長官舍,是唯一保存完整的官舍獨立木造建築,形式屬木造一層一戶建築的高等官舍,整體為和洋折衷的建築形式。

至於台中刑務所浴場推測為1920年代完工,是因應當時等級較低職員宿舍未有浴室的配置而設置,為一層樓木造建築,也是全台少數尚存的日式木造公共浴場,空間保留踏込、更衣室、沖洗身體的洗場與水槽,以及浸泡用的浴槽。另外,於中央屋頂上方設有通氣窗,洗場及浴槽、水槽鋪設有日治時期製磁磚,具日治時期建築營造技術及品質軌跡及參考價值。

文資處指出,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是刑務體系位階最高的長官居住空間,浴場則是一般宿舍職員公共使用的場所,分別為台中刑務所裡不同階級職員生活的型態,足以見證台灣司法體系的職員生活歷史,台中市在2013年8月,正式將刑務所典獄官舍及浴場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

考量歷史價值,加上典獄官舍位於巷弄中,綠蔭扶疏伴隨老式建築,早已被不少文青視為「城市祕境」,甚至成熱門婚紗照拍攝點,為了讓歷史建築能活化再利用,台中市在2016年11月推動修復工程,最近修復完成,文資處也委外代管,目前正籌備未來開放後的活動及展覽,預計2月中後陸續發布志工召募及預約參觀相關訊息。

文資處指出,台中市西區過去是日治時期公務人員宿舍的聚集地,除了典獄官舍及浴場以外,尚有不少官方或民間修復再利用的日式宿舍坐落其間,附近更有近年躍升台中人氣景點的演武場等,加上鄰近舊酒廠、台中州廳、市役所等歷史文化景點,是台灣已開發城市中少有的古今建築並存的景象,可望再創新人氣景點選擇。

台中百年古蹟「台中刑務所浴場」修復完成。(台中市文資處提供)

台中百年古蹟「台中刑務所浴場」修復完成。(台中市文資處提供)

修復完成的台中刑務所浴場浴池。(台中市文資處提供)

修復完成的台中刑務所浴場浴池。(台中市文資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