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恆春北城門挖壕溝? 縣府:點亮古城計畫施工不必擔心

2018/10/09 21:52

恆春北城門附近架起圍籬。(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古城北門廣場附近,這兩天突然架起工程圍籬,城門旁挖起寬約1米的土石,當地居民議論紛紛,擔心沒必要的工程破壞古蹟結構,屏東縣府文化處解釋,工程屬於恆春古城點亮計畫一部分,將設計燈光投射城牆,已經過文化部審核同意,下個月就會完成初步樣貌。

「有點害怕城牆被傷到!」當地居民老陳說,最近要到城門上運動時,發現周邊施工禁止進入,細看發現工程在城牆旁挖掘,感覺像是要挖壕溝之類,告示只簡單寫「光環境營造」,很擔心不必要的工程傷害城牆,再次減損古城的歷史軌跡。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說,這項計畫是承續去年完成的「西門點亮」,今年預計在北門及東門城門進行「洗牆燈」設置,在城門內設計1米寬的燈具,已經送文化部審查通過,工程分兩階段進行,預計明年2月完工,11月份將配合民謠活動完成第一階段點亮,也嚴格要求廠商「挖埋基礎時應注意古蹟牆體,不得傷及古蹟」。

歷經4年努力的恆春古城點亮計畫,去年在西門點亮後,就受到不少地方上正反兩極意見,包括燈光亮度及影響交通等問題;曾龍陽強調,這次西門及東門點亮計畫,文化處完善考量周邊交通及後續維護問題,並儘快完成北門連接西門中正路的樓梯設置,希望點亮搭配環城,再造恆春古城歷史風華。

恆春北城門旁挖掘為了點亮古城燈光。(記者蔡宗憲攝)

文化處嚴格要求廠商「挖埋基礎時應注意古蹟牆體,不得傷及古蹟」。(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