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壯圍新世紀哈密瓜開園上市 瓜農:雨水沒來瓜更甜

2018/05/29 16:28

宜蘭縣壯圍鄉的新世紀哈密瓜,已進入盛產,果農陸續開園,在路旁自產自銷。(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壯圍鄉盛產新世紀哈密瓜,最近有瓜農陸續開園上市,今年因雨水少,壞果率較往年低,農友笑說說,雨水少,哈密瓜甜度反而比往年高,果肉更顯甜脆,壯圍鄉農會6月中旬將舉辦哈密瓜節,打響「哈密瓜故鄉」美名。

壯圍鄉土質屬砂質土壤,日夜溫差大,適合瓜果類生長,素有「哈密瓜故鄉」美名,每年6月是盛產期,主要栽種品種為橢圓形的新世紀為主,栽種面積約15公頃,甜度則維持在14度以上,產季約維持1個月。

瓜農江星星說,今年受惠於4、5月份宜蘭少雨,讓哈密瓜更顯鮮甜,雖外型偏小,但每顆甜度至少有15度以上,甜度、脆度都比往年高,品質更勝以往。

壯圍哈密瓜是地方知名農特產品,為保哈密瓜品質,每株僅留1果,因此產量有限,瓜農多半自產自銷,最近產地周邊已有現採哈密瓜在農田旁自產自銷。

壯圍鄉新南村長葉慶文也分享挑選小撇步,他說,新世紀哈密瓜成熟後,果皮會泛「金黃色」,若有金黃色澤,且表皮網紋分布密集,就代表果肉已成熟,甜度充足,「冰過再吃更讚!」

壯圍鄉農會總幹事陳玉華表示,今年哈密瓜、洋香瓜、西瓜等水果,因雨水少,品質較往年佳,壞果率也低,新世紀哈密瓜每斤還有80元以上,為確保品質,農會也做好農藥殘留檢測,為消費者把關,預計6月16將辦哈密瓜節,為果農行銷。

宜蘭縣壯圍鄉的新世紀哈密瓜,已進入盛產,網紋密集、果皮帶金黃色者代表果肉成熟。(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壯圍鄉的新世紀哈密瓜,已進入盛產,果農陸續開園,在路旁自產自銷。(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壯圍鄉的新世紀哈密瓜,已進入盛產,果農陸續開園,在路旁自產自銷。(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