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東港高中升學創佳績 準國立大學生為了他們繼續衝指考

2018/05/17 21:33

陳冠翔曾有輕微亞斯伯格症,現在就算是準大學生,仍帶頭在「指考衝刺班」當領頭羊。(記者陳彥廷攝)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高中學生大學個人申請、身心障礙學生升學今天同天放榜,東港高中創下校史最佳績,其中趙珮晴雙腳略有不便,透過身障學生升學以第一志願填上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有輕微亞斯柏格症的陳冠翔模擬面試時受教授「選系不選校」啟發,棄成功大學選填中山大學電機系,東港高中今年已有3名準台大生,創下歷史佳績。

東港高中今年個人申請加上趙珮晴共有55人上榜,上榜率達71%,其中本屆準台大生已有希望入學的台大機械系、繁星升學的台大公衛系及身障學生升學的台大社工系3位,創下校史最佳成績。

陳冠翔讀國中部時則因有亞斯伯格症,情緒容易起伏,曾和老師起衝突甚至摔東西,不過上高中後,專心課業,自認變得穩定,昨天師長們看著他侃侃對著媒體而談,感動直說,「進步的太多了」!林為羚表示,陳冠翔高一時宛如隱形人,常常與外界隔絕,在導師和同學都友善的環境下,也逐漸融入團體,現在的轉變實在是令人欣慰。

陳冠翔每天得從枋寮水底寮通車到東港高中念書,包括國中部,每天早上六點起床通勤已經6年,他說,這6年的學習,也讓他自己覺得有所成長,開始逐漸融入團體,不會再像以前一樣與外界隔絕,不過他卻認為,一般亞斯伯格症的學生會對數字特別敏感特徵,他倒是自認沒有這麼厲害,只是覺得比較能夠專心,果然他也考出66級分的佳績。

「物理還沒教完。」就算已是準大學生,陳冠翔卻仍要留校晚自習,他說,除繼續聽課銜接大學課程,更希望高中課程有始有終。學校也看重陳冠翔的專心及認真,他不僅被編入「指考衝刺班」,更被師長視為是帶動衝刺班念書風氣的最佳人選,因為他能「非常專心」,對已可放鬆的他來說,更是難能可貴。

趙珮晴生性內向,當時學測成績不突出,她決定全心準備身障學生升學考試,科科留到最後才交卷,堅持到最後成果然換來頂尖成績,尤其是以往不拿手的數學科成績更驚艷師長。

雖以第一志願填上台大社工系,但對略為清寒的她來說,趙珮晴對到台北念書和未來出路都感到迷惘,所幸經過特教老師林為羚的開導,也讓她知道未來能在社工系的溫暖氛圍下探索自我,且在接受別人友善的對待和幫助下,自己都有長足的成長,師長也希望在社工系學生,都有認知是要幫助別人,具同理心多一分包容的環境下更了解自己,並探索未來的出路。

趙珮晴雙腳略有不便,透過身障學生升學成為台大生。(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