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瀝青豬頭皮吃下肚 毒物科醫師:增致癌風癌

2018/02/02 20:19

新北市衛生局查獲有不肖業者使用瀝青為豬頭皮脫毛,醫師表示,若殘留在食物中吃下肚,可能刺激腸胃道,甚至引發致癌風險。(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有不肖業者竟用瀝青為豬頭皮脫毛,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今晚(2日)受訪時表示,瀝青常用於鋪設柏油路,屬於工業用原料,根本不應該用於食物;瀝青成份複雜,包括碳氫化合物、硫化物與重金屬等,毒性雖低,但具有刺激性,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引發致癌風險。

顏宗海指出,若吸入瀝青氣體,將刺激呼吸道,造成咳嗽、胸悶,接觸到皮膚將引發紅疹、發炎等不適,若殘留於食物中被吃下肚,則會刺激腸胃道,引起噁心、嘔吐、腹瀉、肚子痛等症狀;此外,在動物實驗中,瀝青會增加致癌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可能致癌物。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楊舒秦表示,使用瀝青除毛的肉品若經過加工調製,調味料將掩蓋過瀝青的味道,消費者不容易察覺,建議民眾應向有信譽的商家購買產品,並選擇包裝完整的食材;若購買生鮮肉品,則應選用具有行政院農委會合格檢驗標章的屠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