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大舉挖才 台大代校長:玉山計畫不夠 還要阿里山

2017/10/21 14:42

台灣大學代理校長郭大維(左)主持21日舉行的106學年度第1次校務會議。(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中國10幾年前就開始搶挖角台灣學術人才,中國福建省近日更宣布將在3年內,引進1000名台灣教師到當地大學任教,恐引發高教人才出走潮。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今天在校務會議結束受訪時憂心忡忡表示,優秀教授如果紛紛離開台灣,我國高教恐面臨崩盤,他呼籲政府不要只有「玉山計畫」,還應該要有「阿里山計畫」。

郭大維表示,不只是新進教師,還包括資深教師,都可能出走,更重要的是,從30、40到50多歲教師,薪資偏低造成很大問題,也沒有相關預算協助改善薪資結構;另一個是研究環境的問題,需要政府更多協助高教發展,好的大學要有好的教師,如果因薪資和研究環境,使聘任優秀教師成為問題,更連帶造成優秀學生也可能出走。

郭大維指出,整體教授的薪資過低,對高教發展影響很大,對於研究表現非常傑出的教授,他們期待的不只有玉山(計畫),還有阿里山(計畫),還有其他學者能夠出現,大學教育並不是只要拿到博士學位的任何人,就能當大學教授,必須要找到夠優秀、具創造力的人,才能提高我國高教的水準,聘任優秀教授的需求與全世界同步,薪資和環境也要與世界同步,否則在這一波高教發展,不只面對國外人才競爭,還面對周遭的競爭,我國人才流失會更快。

郭大維也表示,另一個是我國的退撫制度,台大新任教授平均39歲,退休時所得替代率只有50%,台大教授退休金還比不上中小學教師的退休金,台大已有教授出走,還有一些教授正在鬆動,需要政府特別注意,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優秀教授不斷出走,我國高教恐怕面臨崩盤,台大要聘最優秀教授,如果台灣沒有一所以上的頂尖大學存在,只有二流學校,我國高等教育危機重重。

教育部則表示,從明年度起推動「玉山計畫」,包含「玉山學者」、「高教深耕計畫彈性薪資」、「教授學術研究加給提高10%」方案,以彈性薪資作為我國大專校院教學與研究人員的獎勵,預計將每年度投入最高56億元於高教預算,受益教師達1萬9000人次。

相關影音

中國福建喊出3年要挖1000名台灣大學教師,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受訪表示,政府不能只有玉山計畫,還要阿里山。(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