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台江騎巡安順排水驚見優養化嚴重 布袋蓮入侵長達1公里

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巡守安順寮排水線,發現佈滿布袋蓮,長達1公里。(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巡守安順寮排水線,發現佈滿布袋蓮,長達1公里。(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2024/03/14 00:0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守護河川、踏溯山海圳歷史現場,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30幾位親師生,13日放學後騎著單車沿著山海圳國家綠道,巡守安順寮排水線,發現佈滿布袋蓮,長達1公里,通報環保及水利單位,呼籲政府應在安順寮排水線上游設置攔污索,改善水質,營造綠道。

巡守行動由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帶領走讀,經台灣歷史博物館,一路探索「鼎臍塭」、看西農場,再沿著安順寮排水線到灣港滯洪池,最後抵達許中營信仰中心順天宮參訪,來回總共30公里。

吳茂成表示,以台江家鄉溪圳港,發展台江流域學習,這次帶領小台江親師生,沿著山海圳國家綠道,踏溯位於台灣歷史博物館東側的鼎臍塭等歷史現場,這裡早在清朝康熙年間,就有先民耕塭,如今還有部分魚塭尚存,塭岸上正是台灣楝樹紫花盛開時節,安順寮排水線的前身則是清代的古直加弄圳,兩岸有港口、渡仔頭及許中營,見證著台江及安定拓墾歷史。

小台江學員說,可以看見亞太棒球場,沿途魚塭旁邊開滿紫花的楝樹,好漂亮,灣港滯洪池溼地有許多水鳥,生態豐富,特別是許中營順天宮,裡面還有新寮、本淵寮敬獻的下桌,代表許中營與台江自古以來,就有很多交流。

中榮里長翁炳煙也準備仙草茶點心,鼓勵遠道而來的小台江水手,他說,歡迎小台江親師生,讓許中營更熱鬧,看到小台江認識在地文化的行動,令人十分贊同。

小台江巡守安順寮排水,沿途發現河道佈滿布袋蓮,河川優養化十分嚴重,立即通報環保及水利單位,同時建議市政府應在上游設置攔污索,避免布袋蓮流到下游,同時淨化善水質,將安順排水線營造成山海圳環村綠道。

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探訪山海圳,了解台江及安定拓墾歷史。(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探訪山海圳,了解台江及安定拓墾歷史。(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