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解歷史之疑 「皇明監國魯王壙誌」金門展出

2017/06/09 22:39

金門縣政府秘書長林德恭(左二)、國立歷史博物館前館長張譽騰(左一)、現任代館長陳登欽(右二)、詩人鄭愁予(右三)、金門史博館長盧根陣(右一)等人,共同為「皇明監國魯王壙誌」展出揭幕。(記者吳正庭攝)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國寶級文物「皇明監國魯王壙誌」今天重返金門,即日起至8月30日在金門歷史博物館展出;縣府表示,壙誌的出土,洗刷明史中有關鄭成功將魯王沈之於海的爭議。

1959年8月22日,也是823砲戰周年的前夕,國軍在金門城郊的古崗湖附近,炸山構築工事,發現一座古墓及一塊石碑,石碑上方分兩行橫書8字:「皇明監國魯王壙誌」,該墓經過證實,是明代崇禎帝自縊後,被擁立的明帝室子孫監國魯王朱以海之墓。

金防部發現這塊不尋常的玄武岩石碑,立刻與金門戰地政務委員會組成監掘小組,開墓解疑。

曾參與該小組的中央通訊社已故前駐金門特派員郭堯齡曾為文指出,壙內骸骨取出,骨呈黑灰色,但頭骨、腿骨、牙腔骨等仍極完整;殘骨中並有「永曆通寶」3枚,另有墊棺紅磚多塊、腐蝕棺木板3塊、填築壙蓋的土瓷碗多只,壙底紅磚縫中發現有晶瑩光亮的水銀,推判是下葬置於棺中。

郭堯齡還寫到一段插曲,指骸骨取出後由縣府周姓官員保管,並以膠袋密封置於睡床之下;該官員曾告訴其他人「與王骸相伴3年」,說的都是實話;而周姓官員日後工作與健康都能順利發展,莫非都是魯王庇佑?

壙誌事件後來以機密上報國防部,經高層交由時任中央研究院院長胡適;兩個月後,胡適發表了1篇「跋金門新發現皇明監國魯王壙志」,引起各界討論、關注。

縣府指出,根據明史記載: 「…成功使人沈之海中」,但壙誌記載:「…王素有哮疾,壬寅十一月十三日,中痰而薨。」,這塊高一百五十六公分、寬七十三公分的石碑,證明魯王死於哮喘,考訂舊史記載上的錯誤,也洗刷數百年來鄭成功蒙受「成功沈王」的不白之冤。

2011年,國立歷史博物館有鑒於壙誌「對於台灣南明史的研究有高度重要性」、「它釐清了一段鄭成功退至東南小島,打算以台灣為據點,在南明時期的歷史」等因素,提報並獲中央公告指定為國寶,這也是國立歷史博物館館藏6萬多件文物中,獲評定的5件國寶之一。

此外,根據古崗董姓青年走訪村內耆老及實地訪查,推判當年國軍發現壙誌而構築的工事,應為重要的軍事據點「巨靈砲堡」,就是魯王真塜之所在。

扮演壙誌公告為「國寶」推手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前館長張譽騰、現任代館長陳登欽,今天均專程由台灣到金門,共同主持揭幕式,也將另一復刻版壙誌贈送金門縣政府保存。

一九五九年出土的「皇明監國魯王壙誌」,重返金門展出。(記者吳正庭攝)

「皇明監國魯王壙誌」出土,間接證實魯王死於金門,曾在當年引起輿論關注。(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歷史博物館展出當年在魯王墓發現的「永曆通寶」鑄幣。(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