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循古禮 迎娶排灣族祖靈柱國寶

「排灣族佳平舊社金祿勒頭目家屋四面木雕祖靈柱」的立像現存於台大人類學博物館,今年5月公告為國寶。(記者楊明怡攝)

「排灣族佳平舊社金祿勒頭目家屋四面木雕祖靈柱」的立像現存於台大人類學博物館,今年5月公告為國寶。(記者楊明怡攝)

2015/09/13 06:00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台大人類學博物館昨日舉辦「國寶婚禮」,由校長楊泮池代表迎娶五月公告為國寶的「排灣族佳平舊社金祿勒頭目家屋四面木雕祖靈柱」。

該祖靈柱一九三二年由台北帝大(台大前身)採集,一直藏於台大,去年經文化部專案小組現勘、訪查後,指定為國寶。

據文獻記載及部落耆老口述,這件高一七○公分、頭形略方、眼呈菱形、雙手並攏平舉、且有六隻手指的女性木雕像,原本是佳平舊社大頭目金祿勒(Zingrur)家屋的側柱。

金祿勒家屋原有五支木雕祖靈柱,分別代表頭目家族一至三代的祖先,台大收藏的木雕像是創始女祖先Muakai的立像。另一件取自金祿勒家屋的男性單面祖靈柱,現藏於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二○一二年指定為國寶。

佳平部落目前人數約八百人,昨天北上參加國寶婚禮人數約九十人。婚禮依排灣族古禮進行,包括頭目家族婚禮才會見到的「盪鞦韆」儀式與陶壺、琉璃珠等傳統聘禮,及各種儀式食物。屏東佳平部落公所社會課長莊德才說,族人們為了婚禮要吟唱的「公主頌」,練唱了一個月,因為歌詞都是文言文,加上只在公主結婚時唱,現在已經很少人會唱,大家從原訂一週練三天變成天天練,練到「蹺課的蹺課,辭職的辭職,離婚的離婚」,足見部落對此事的重視。

佳平部落發展協會理事長華李立民說,部落有一派意見希望國寶回鄉,經過討論,知道國寶典藏有很多規定,加上排灣族信奉和平,不想因討回國寶產生紛爭,所以盼望透過迎娶儀式,和台大結為親家,希望台大好好照顧排灣族的祖靈。

擔任「證婚」角色的文化部長洪孟啟說,古物審議委員會召開當天,佳平部落代表穿著傳統服裝,到場吟唱「王族頌」,情真意切,評審非常感動,全數通過將四面祖靈柱指定為國寶,「這是非常難得的。」

楊泮池承諾,台大將妥善照顧貴重的國寶和族人的祖靈。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已規畫預算,供佳平部落複製祖靈柱,迎回部落。

文化部部長洪孟啟(右四)與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右三)一起加入聯歡舞行列。 (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部長洪孟啟(右四)與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右三)一起加入聯歡舞行列。 (文化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