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地主不願供地 宜市公所復興中央商場受阻

2017/01/18 17:49

商場巷弄未改善前,環境髒亂排水不佳。(宜蘭市公所提供)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市公所辦理中央商場巷弄改善工程,希望復興傳統市井文化,因部分地主不願提供土地受到阻礙,1公里長巷弄只完成600公尺。市長江聰淵指出,部分道路屬私人土地,施工需徵得地主同意,目前只能完成6成路面改善,將積極與地主協調,所餘4成盼納入2期工程施作,讓商場再展風華。

中央商場位於宜蘭市新民路與康樂路之間,民國40年代興起,50至70年代人潮最多;之後逐漸沒落。宜蘭市公所文化志工李春榮指出,中央商場全盛時期有許多服飾店、精品店、女裝訂作坊、鈕扣行、西裝社及金飾店,有著濃濃市井氛圍,70年代以後,隨著產業轉型,許多店主年紀也漸長無力經營,商店一間間關門,商場逐漸沒落,現在僅剩3家店營業。

由於長年沒有發展,商場環境變得髒亂,路面崎嶇不平、排水不良,在商場開理髮店的吳姓老闆娘說,雨下的大一點時,就會淹進附近商家、住戶,家具都需要往上搬,非常不便。

市公所鑒於商場環境不佳,向營建署申請獲得500萬元經費,規劃巷弄改善工程,重新整治道路並興建排水系統,要建置舊孔廟與新孔廟間的文化廊道。不過,約1公里巷弄有7成屬於私有地,施工需地主同意,經過溝通,在去年7月動工,迄今只完成600公尺的巷弄改善。

市長江聰淵說,每條巷弄都有文化與故事,為了讓商場恢復往日榮景,才會進行改善,很可惜部分地主擔憂工程,會影響住宅結構與使用空間,不願意配合,經費只用了270萬元,未來將再與地主溝通,所餘工程納入2期施工,讓商場可以煥然一新,改變巷弄髒亂的刻板印象。

商長早期有許多店家,但因產業轉型,店主年邁,商店一一關閉,商場也逐漸沒落。(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長江聰淵(右2)今前往商場了解工程完工後的狀況。(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公所獲得營建署補助經費,針對中央商場內的小巷至力新路16巷之間的路面進行改善,力求復興傳統市井文化。(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