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七夕要吃油飯、雞酒 原因是‧‧‧

2016/08/09 18:36

鹿港傳統拜七娘媽,要準備油飯,還有「糖粿」。(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今天是七夕,傳統拜拜都會準備油飯、雞酒,但為何所有節慶當中,只有七夕要吃油飯與雞酒?

文史工作者莊研育表示,七夕所拜的是「七娘媽」,也就是婦女神,依照古老傳統,婦女懷孕生子,坐月子哺乳補身子要吃雞酒,嬰兒滿月要分送油飯給左鄰右舍,所以「雞酒」與「油飯」是古代女性生兒育女最為代表性的食物,也就成為拜「七娘媽」的祭品。

莊研育強調,鹿港的七夕習俗仍延續著古老傳統風貌,尤其是「拜七娘媽」,準備竹篾紙糊的「七娘媽亭」,供桌上有油飯與麻油雞,還有「糖粿」,也就在是湯圓中央指壓成凹狀,代表用來「裝織女的眼淚」。

為了讓七娘媽「妝水水」,還會準備胭脂水粉,最後,「七娘媽亭」,連同「胭脂、白粉與花腳錢」通通燒向天際。

鹿港文史工作者施宣聰表示,鹿港威靈廟有奉祀七宮夫人,也就是七娘媽,並有百年軟身七宮夫人,保佑境內小孩平安長大。

鹿港傳統拜七娘媽,要準備「糖粿」,也就是湯圓,中央指壓成凹狀。(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文史工作者莊研育,認為鹿港保有七夕拜拜的傳統。(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威靈廟配祀七宮夫人,百年軟身媽祖(圖前者)多年來保佑小孩平安長大。(記者劉曉欣攝)

七夕拜七娘媽,準備胭脂水粉、鏡子與圓仔花,幫七娘媽「妝水水」。(記者劉曉欣攝)

七夕拜七娘媽,準備胭脂、白粉、花腳錢要燒向天際給七娘媽。(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威靈廟七夕拜七娘媽,特別準備玫瑰花瓣水要給七娘媽,洗臉也能香香噴。(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威靈廟奉祀有七宮夫人,也就是七娘媽。(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七夕拜拜,七娘媽亭最後要燒向天際。(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