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竹北擬蓋風力發電機 民眾反對憂影響烏魚生長

2016/05/05 23:12

竹威風力發電公司6日將召開竹北市風力發電機的施工前公開說明會,竹北市公所和濱海漁民則擔心風機長期運轉恐影響烏魚生長。(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竹威風力發電公司明天(6日)將召開竹北市風力發電機的施工前公開說明會,地方擔心,風機長期運轉恐影響烏魚生長,造成減產,因此堅決反對,甚至拒絶出席;竹威對此表示,此說並無科學根據,希望透過理性溝通,讓民眾確實了解綠能產業的最新發展,進而爭取支持。

竹威公司表示,竹威是德商英華威旗下子公司,英華威在台灣發展風力發電,已在全台建造160多座風機,迄今皆正常運作。因準總統蔡英文大力支持綠能產業,公司積極投資引進高科技風力產業,希望配合打造台灣綠能島。

竹威公司說,竹北市風力發電廠第CB01號風機,位在鳳山溪出海口,規劃已逾10年,且通過環評,取得經濟部能源局和新竹縣政府核准設置,只因地方尚有疑慮,迄今未施作。許多民眾並不確實了解工程的內容與位置,風機預定地位在出海口,周邊並無民宅和養殖場;此外,並無科學數據顯示,風機會造成養殖魚類減產,所以公司仍希望透過說明會,爭取鄉親的認同與支持。說明會預定明早10時在新港里的保星慈明宮舉行,籲請大家踴躍與會。

但新港里長戴章興說,「我們反對,並拒絶出席」,他說,風機距離民宅或是養殖業應達一定標準以上,尤其魚類對於音波特別敏感;鳳山溪出海口周邊有10公頃以上的養殖養和海釣場,漁民們都不支持。崇義里里長林秋榮也說,漁民們多擔心風機運轉恐妨礙烏魚生長。

竹北市長何淦銘表示,拔仔窟烏魚養殖場約有60公頃面積,漁民們擔心風機運轉噪音影響烏魚生長,而導致多年心血付之一炬,強烈反對興建。此外,竹北濱海有新月沙灘和原生林生態,市公所致力推動濱海休閒綠帶,不希望風機破壞景觀,所以公所已發文給竹威公司,明確表達反對的立場。

何淦銘說,公所並不會核發路權,若業者未獲民眾認同卻強行施工,他將發起封路,嚴正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