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真神!大道公平安行腳出發時陽光露臉

2016/04/18 09:46

台江大道公平安行腳,隊伍準備出發時,仍然雨勢不斷(記者黃文鍠攝)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農曆3月12日是保生大帝生日,奉祀保生大帝的安南區海尾朝皇宮信眾每年都會徒步來回14公里,前往下大道良皇宮謁祖,隊伍今日上午出發,今年還有日本信眾特別搭機來台,在雨中扛著朝皇宮角頭廟飛虎將軍神轎,參與盛事,特別的是,原本受鋒面影響,雨勢不斷但隊伍一出發,不但風雨立刻停止,甚至還微露陽光,讓信眾驚呼真是神奇。

海尾朝皇宮主委吳進池表示,台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共有12庄奉祀保生大帝,可說是台江拓墾守護神,台江16寮謠傳唱「安身立命起草寮,地號出名16寮」,由於保生大帝又稱大道公,因此「大道公廟海尾寮」自古聞名。

海尾寮奉祀大道公源自北線尾大道公廟,也就是今日的下大道良皇宮,近兩百年來,台江海尾寮信眾,每年大道公生日,就會跟著神轎,一步一步走進府城,前往下大道良皇宮謁祖,形成台江府城之間特有的大道公平安行腳的民俗文化。

近年來,地方廟會盛典除結合在地NGO、學校及公部門辦理台江文化季之外,也傳承近兩百年來的台江大道公平安行腳的信仰文化,信眾在大道公生日時,扶老攜幼,風雨無阻,簇擁神轎陪大道公謁祖,而最具國際化的角頭廟飛虎將軍神轎,因為主神是日本軍官,近年來也吸引許多日本信眾,今日還有人專程組隊來向大道公慶生,並且扛轎隨行,令人感動。

進香沿途,信眾設香案迎大道公,香陣沿著百年的台江海岸古道:海佃路、越過塩水溪、進番婆寮、甕城腳、五條港、小公園到達下大道,從塩水溪橋綿延到海佃路,陣容龐大。

隊伍出發後,雨勢隨即停止(記者黃文鍠攝)

進入市區後甚至開始出太陽(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