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淡水老鞋店真「大方」 15大箱童鞋送偏鄉

2016/04/14 22:29

淡水老字號的大方皮鞋店即將收攤。(記者葉冠妤攝)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大方鞋店,大方送鞋助人!淡水中正路上一家名為「大方皮鞋」的老字號鞋店,民國40幾年開店至今,曾風光一時,店收入在過年時期一週可高達10萬,更是國泰女籃的御用皮鞋店,但隨著大廠牌鞋店崛起,老店生意漸漸沒落,近日打算收攤,店內整整15大箱的兒童皮鞋將送往花蓮,讓偏鄉孩子穿好鞋。

大方鞋店的第一代老闆陳兆輝,從承租店面一角替人修鞋,到租整個店面販售手工皮鞋,做工細緻的他,口碑遠近馳名,不少買不到鞋穿的大腳人,特地來找他訂製皮鞋。兒子陳其泓回憶,常能看到父親做鞋子做到深夜一、兩點的身影,通常一雙皮鞋,陳兆輝從打版、選皮料、縫合每個動作紮實到位,要做上一禮拜才完成。

陳其泓說,後來鞋店生意太好,大部分鞋子轉往工廠製作,陳兆輝只偶爾接特殊需求的客人,像是國泰人壽女籃,每次出國比賽前整隊隊員一定來訂製皮鞋,用來出國參加正式典禮時穿用。陳其泓得意地說,爸爸的鞋精緻耐穿,不容易壞。

陳其泓表示,過去淡水高中還曾指定皮鞋要到大方皮鞋店買,爸媽因窮過,說好不收弱勢學生的皮鞋錢,「大方」性格嶄露無遺。

陳兆輝於民國73年過世後,家人接手經營,但再也沒有人做得出老師傅的手工皮鞋,老店生意也因知名連鎖皮鞋廠牌崛起而逐漸蕭條,但憑老街人情,鞋店苦撐至今,近日因第二代身體欠佳,第三代無接班意願,只好忍痛收店,要將店面承租出去。

趁著收店前,大方鞋店整理出十五大箱的全新兒童皮鞋,要寄往花蓮偏鄉,陳其泓不好意思地說童鞋款式有些舊了,但保證好穿,希望讓花蓮的孩子都有皮鞋穿。

淡水老街上一家名為「大方皮鞋」的老字號鞋店,近日打算收攤,整整15大箱的兒童皮鞋送往花蓮,要讓偏鄉孩子穿好鞋。(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