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翻轉1895-乙未之役特展」移師交大

2016/03/01 12:15

乙未之役特展除了檔案珍品的展示外,也規劃有多項動態活動,包含多媒體影音放映、寓教於樂的互動遊戲等,提供參觀者豐富多樣的觀展體驗。(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台灣許多年輕人知道甲午戰爭,卻可能沒聽過乙未之役。「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移師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今天開幕式,地方文史工作者雲集,展期到6月17日,歡迎社區民眾和學校參觀。

這檔難得的特展,去年乙未(1895年)之役120周年,曾在台北南港中研院展出,經交大、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和新竹縣文化局合作,移師竹北客家學院3樓圖書館,今天上午由院長張維安、台史所所長謝國興、文化局長蔡榮光、客委會官員等人剪綵開幕。

主辦單位表示,展覽特別發掘與徵集來自國內外各典藏機構與私人收藏多樣性檔案史料,以侵略台灣、依約接收、武力進擊、民主國、義勇對抗、到台灣人民求生存等六大面向展示內容,回顧自清末台灣牡丹社事件以降,至乙未年台灣割讓的歷史進程。

展示的史料來源多元豐富,內容包含中研院台史所檔案館典藏之「戰役浮世繪」、「北白川宮家在台行跡圖像」、「日本宮內廳書陵部所藏台灣寫真」、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胡適紀念館典藏檔案以及中研院院人文聯圖典藏歷史畫帖;郭双富先生與楊儒賓教授提供的書畫與圖繪等。

張維安表示,台民抗日以客家族群最為劇烈,這次展示內容所涵蓋區域擴及桃竹苗客家地區,婦女持槍上陣,不讓鬚眉,事蹟都見諸日方史料。

現場除了檔案珍品的展示,也規劃有多項動態活動,包含多媒體影音放映、寓教於樂的互動遊戲等,提供參觀者豐富多樣的觀展體驗。展覽時間是週一到週五上午9點到下午6點。

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的史料來源多元豐富,區域擴及桃竹苗客家地區。(記者廖雪茹攝)

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的史料來源多元豐富,區域擴及桃竹苗客家地區。(記者廖雪茹攝)

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的史料來源多元豐富,區域擴及桃竹苗客家地區。(記者廖雪茹攝)

「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移師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今天開幕式,展期到六月十七日,歡迎社區民眾和學校參觀。(記者廖雪茹攝)

「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移師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今天上午由院長張維安、台史所所長謝國興、文化局長蔡榮光、客委會官員等人剪綵開幕。(記者廖雪茹攝)

「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移師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今天開幕式,地方文史工作者雲集。(記者廖雪茹攝)

「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移師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今起展到6月17日,歡迎社區民眾和學校參觀。(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