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祖厝古茶盤 刻寫中日甲午戰史

安靖村民楊政達整理祖厝時,找到刻寫著中日甲午戰史的茶盤歷史文物。(記者余雪蘭攝)

安靖村民楊政達整理祖厝時,找到刻寫著中日甲午戰史的茶盤歷史文物。(記者余雪蘭攝)

2015/08/18 08:00

〔記者余雪蘭/梅山報導〕嘉義縣梅山鄉安靖村民楊政達近日整理祖厝,在阿公衣櫥裡發現一個被保存完好的銅製茶盤,茶盤上刻寫著中日甲午戰爭與馬關條約的歷史及戰爭中犧牲的人物與軍艦圖。楊政達表示,他從未見過父親使用這個茶盤,推測是阿公所遺留下的歷史文物。

這個茶盤上的文字,敘述一八九四年中日甲午戰爭起因與經過,最後一段寫著「一八九五年四月十七日簽訂了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台灣人民更是義憤填膺」、「同日本展開了長達數月之久的浴血之戰」,並刻畫在戰爭中犧牲的清軍將領左寶貴、鄧世昌、不服降而服毒自盡的海軍提督丁汝昌等人像,以及被敵艦魚雷擊中全軍覆沒的致遠號軍艦圖像,茶盤左下署名「皆風生刻」。

現年五十六歲的楊政達說,楊家在安靖村世居已有四代,若阿公在世,今年已經上百歲,他從小就沒看過這個茶盤,茶盤表面沒有磨損,保存完好,應該是一直被藏放保存,沒有拿出來使用。他這次整理祖厝,也找到日本大正十年使用的舊錢幣,應該都是阿公保存的遺物。

楊政達說,他的阿公讀過書,但父親不識字,他讀到中學就去當木工裝潢學徒,以前對馬關條約與中日甲午戰爭歷史完全不清楚,現在竟然從家中挖出記述這段歷史的文物,自己也感到奇特。

嘉義地區古民藝專家高振興收藏買賣古文物超過三十年,他說,第一次看到把一段近代戰爭歷史刻畫在生活器皿上,這個茶盤為「清宣統元年製」,即西元一九○九年,當時台灣已由日本政府治理,推測這個銅製茶盤應是當時的中國為了紀念而製作,應該不只一件,做工精美,極具代表性的文物,文獻價值高於藝術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