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考「歪腰郵筒」 解題師:發揮苦中作樂幽默感

2016/01/22 13:08

105學測國文考科的引導作文,切入時事,用日前颱風導致郵筒「歪腰」其後引發的社會現象,要考生以此為題進行分析、感想或評論。(記者吳柏軒翻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還記得「歪腰郵筒」嗎?蘇迪勒颱風侵台期間,2個郵筒遭招牌打歪,因姿勢可愛引發民眾風靡現象,如今更躍上國文學測作文考題,要考生以「我看歪腰郵筒」為題,發揮台灣人「苦中作樂」精神,分析其現象與迴響。

協助解題的中山女高老師李明慈認為,今年非選題的設計讓人「耳目一新」,如考歪腰郵筒,表面上是新聞探索,雖很生活化,但要寫出個人價值觀點,符合過去作文考「人生哲學探索特質」

李仁展也說,作文拿颱風為題,有2種方向可思考,是苦中作樂?還是逃避現實?中南部災民苦哈哈,北部民眾卻跟郵筒拍照?郵局還順應推出歪腰郵筒郵戳與明信片,是商業利益還是給社會正面?不論任何看法立場,重點是考生是否有自己價值觀與人生哲學,來評論新聞事件。

另,非選擇第1、2題則運用學生熟悉的學習成果展為梗,帶入「改變與轉化」主題,第1題先要考生尋找與「落花化春泥」、「咖啡渣成製衣材料」等類似事例並說明;第2題則藉作家琦君的〈髻〉一文,要考生分析女性對外表變化下產生的人生感悟。成功高中老師李仁展認為,今年非選要求學生在生活當中尋找素材,不能只侷限在題目文章給的內容,對日常生活事件深度思考,將會是答好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