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苫」賭你不知道發音!這家人解釋一輩子

2015/05/19 08:18

原來「苫」音同「山」ㄕㄢ。(圖擷取自教育部異體字字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苫」你知道怎麼念嗎?如果姓氏為「苫」,想必要向別人解釋一輩子。就讀苗栗通霄私立賢德工商汽車科三年級的學生苫育彰,便幽默自己的姓氏「苫」(音同山)從來沒有人念對過。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苫育彰表示自己家族將近10人,其困擾就是姓氏被念錯,最常被念成「占」。而他自己去年考汽車修護技能檢定,准考證上的姓氏還被打成「苦」, 發現後馬上反映,就怕考上了不算數。苫育彰的妹妹苫惠茹則說,就連國文老師也會問她到底姓是什麼,也曾發生過老師點名直接跳過她的趣事。

根據內政部2007年出版的全國姓氏要覽,「苫」在全國1542姓排名第997位,全國僅有11人姓「苫」,其字本義,根據《教育部異體字字典》網站,意為「以草編成的覆蓋物或草墊」。

姓氏實在太罕見,苫育彰的父親苫穆雄則說,就算是遞出名片也還是會被問一遍姓什麼,還有人好心提醒他名片印錯了,誤認他姓「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