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市定古蹟仍蓋帆布 新北文化局:已要求盡快修復

2015/04/09 23:42

淡水台銀日式宿舍在2011年8月被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截至目前為止,尚未執行修復計畫。 (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淡水河邊的文化資產台銀日式宿舍為木造結構,在2011年8月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自公告迄今,尚未執行修復計畫,目前仍以覆蓋帆布的方式為建築遮風避雨。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方面指出,管理人台灣銀行已經提交調查研究報告,即將執行修復工作,文化局已要求盡快處理。

台銀日式宿舍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年間,共有4棟,原為當時的官員宿舍,民國38年後,收歸台灣銀行所有,作為淡水分行經理宿舍。2004年6月,淡水的文史工作者已聯名申請將台銀日式宿舍列為文化資產保存,宿舍卻被向台灣銀行承租土地的業者剷平,在搶救下僅留下一棟。2011年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迄今,尚未修復。淡水區的陳姓居民說,每次見到帆布蓋在木頭上,又處在河邊濕氣重,都相當擔憂木造建築受損,「這不就是堆肥的原理嗎」。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曾繼田表示,台銀日式宿舍沒有過多的改建,幾乎就是當年落成的原貌,由於木造結構老舊失修,雖不至於垮掉,仍需盡快修復,台灣銀行已在3月中旬提交調查研究報告,要求其盡快執行修復工作。另外,台灣銀行持續進行調查研究報告等工作,有盡維護管理責任,無構成開罰要件。

淡水台銀日式宿舍為木造,失修狀態可看到部分結構已崩落。 (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