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圍爐不發胖 中榮推出減脂增肌年菜

2023/01/18 20:59

台中榮總設計10道「減脂增肌享瘦年菜」,圍爐吃美味不發胖。(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農曆春節將近4成民眾體重增加,平均會增加1.7公斤,台中榮總設計10道「減脂增肌享瘦年菜」,有滷味肉凍拼盤、茶香腐皮捲、紹興醉蝦、紫薯牛奶雪花糕等,選擇選擇優質蛋白質且低脂的魚、雞等白肉,搭配橄欖油烹調,熱量減4成,美味不減,輕鬆享瘦過年。

台中榮總營養師黃子睿指出,減脂增肌享瘦年菜的10道年菜為滷味肉凍拼盤、茶香腐皮捲、蔥肉捲、清蒸鱸魚、五味花枝、紹興醉蝦、清蒸彩蔬、長年菜、紅棗雞湯、紫薯牛奶雪花糕,1人份熱量僅700大卡。

這套年菜以低脂且富含蛋白質的雞肉及豆製品為基礎,搭配含優質脂肪酸的鱸魚、鮮蝦及花枝,並以清蒸、燒烤、燉煮的低油烹調方式製作;甜點以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的比例為3、4:1,製作出雜糧版雪花糕,屬於全榖雜糧類的紫薯加上含豐富蛋白質與鈣質的牛奶,可促進運動後肌肉合成。

黃子睿表示,滷味肉凍拼盤以豬皮去除油脂後與豬腱做成滷凍,加蔬菜、海滯等滷味,可取代傳統年菜焢肉,減少油脂,且熱量僅400大卡;茶香腐皮捲,則以香菇、綠豆芽爆香炒熟拌入茶汁,再用濕腐皮鋪平捲入炒料後蒸熟,油脂減半,植物性蛋白植減少膽固醇攝取。

黃子睿也說,清蒸采蔬則選擇綠、白花椰菜、香菇、紫(白)山藥、玉米筍等烹煮不易變色的蔬菜,蒸熟後刷上梭欖油,一人熱量僅87大卡,且纖維素、維生素豐富;還有甜點紫薯牛奶雪花糕以紫薯、牛奶、砂糖、椰漿等製成,以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的比例為4:1,可促進運動後肌肉合成。

謝慧敏、黃子睿營養師指中榮設計「減脂增肌享瘦年菜」,圍爐不發胖。(記者蔡淑媛攝)

中榮設計10道「減脂增肌享瘦年菜」,圍爐不發胖。(記者蔡淑媛攝)

中榮設計「減脂增肌享瘦年菜」1人份熱量僅700大卡。(記者蔡淑媛攝)

謝慧敏、黃子睿營養師指中榮設計「減脂增肌享瘦年菜」,圍爐不發胖。(記者蔡淑媛攝)

謝慧敏、黃子睿營養師指中榮設計「減脂增肌享瘦年菜」,圍爐不發胖。(記者蔡淑媛攝)

滷味肉凍拼盤以豬皮去除油脂後與豬腱做成滷凍,加蔬菜、海滯等滷味,可取代傳統年菜焢肉,減少油脂。(記者蔡淑媛攝)

清蒸采蔬則選擇綠、白花椰菜、香菇、紫(白)山藥、玉米筍等烹煮不易變色的蔬菜,蒸熟後刷上梭欖油,一人熱量僅87大卡。(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