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肚突冒紅疹斑塊 妊娠膿疱性乾癬上身

2024/03/18 05:30

▲妊娠膿疱性乾癬可見紅疹合併膿疱,有的人會合併發燒畏寒、噁心、倦怠及關節腫痛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王小姐由婦產科醫師轉介到皮膚科門診,懷孕36週,是第2次懷孕,2週前肚子部位的皮膚長出紅疹,紅疹漸漸擴大還出現膿疱,她沒有發燒、關節疼痛腫脹或其他症狀。第1次懷孕時皮膚沒有問題,順利生下健康的寶寶。她很擔心皮膚狀況會影響小孩健康,也擔心是不是小孩健康有異樣,導致她的皮膚出現紅疹。

投藥治療好轉 不影響寶寶

檢查王小姐的皮膚,腹部(圖1)及腿部(圖2)有大小不一的紅疹及斑塊,紅疹外圍出現散在的膿疱,另外手指指甲周圍有紅色斑塊,合併脫屑,指甲下有膿疱(圖3)合併抽痛感。詢問病史發現她的指甲從小就反覆有膿疱出現,但身體皮膚從未出現皮疹,診斷為妊娠膿疱性乾癬。基因檢查確認她有介白素36受體拮抗劑(IL36RN)基因變異,投予治療後,皮膚漸漸好轉,也順利產下健康的寶寶。

▲圖1:腹部皮膚有紅色丘疹及斑塊合併膿疱。(照片提供/王綺嫻)

▲圖2:大腿後側及內側有紅色斑塊合併膿疱及脫屑。(照片提供/王綺嫻)

妊娠膿疱性乾癬有2種,一種為孕婦本身有乾癬或膿疱性乾癬,在懷孕時出現膿疱或原有疾病惡化,這類患者在生產之後,大部分持續有乾癬的問題;另一種孕婦本身皮膚沒有任何問題,但在懷孕孕期中突然出現膿疱變化,這類患者通常在生產後會改善,但可能在下一胎懷孕時又出現類似的皮膚變化。

▲圖3:指甲周圍有紅疹合併脫皮,指甲下方有膿疱合併指甲生長異常。(照片提供/王綺嫻)

好發懷孕7至9個月

妊娠膿疱性乾癬大多發生於懷孕7至9個月,孕婦如果在皮膚上看見紅疹合併膿疱,建議至皮膚專科醫師處就醫,孕婦可能合併發燒、畏寒、噁心、倦怠及關節腫痛的臨床表現,抽血檢查會出現發炎指數升高、白血球增加以及電解質異常的情形。嚴重的或持續較長時間的妊娠膿疱性乾癬可能會影響孕婦及胎兒的健康。胎兒必須接受密切觀察,確認血液及氧氣供應及生長發育是否正常。

妊娠膿疱性乾癬的治療應確保孕婦及胎兒安全,可以使用口服藥物或生物製劑治療,目前也有針對特定基因變異的生物製劑可以選擇。妊娠中有皮膚問題,應至皮膚專科醫師處就醫,接受正確治療,保護自身及胎兒。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