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憂鬱症 近紅外光偵測+經顱磁刺激術見效

2024/03/18 05:30

▲陳先生接受憂鬱症治療,院方針對前額葉不活化區域給予經顱磁刺激術,治療前、後大腦前額葉的變化。(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

在貿易公司擔任主管的45歲陳先生,5年前因感情失利罹患憂鬱症,近來又因工作壓力、人事管理等因素,加劇憂鬱、失眠等問題,甚至伴隨負面想法及輕生念頭。後來,他到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腦醫學中心就診,接受近紅外光腦光譜儀檢測結合經顱磁刺激術,經由大腦額葉前後變化看到治療成效,不再只是主觀個人感受結果,內心也更踏實。

桃療腦醫學中心主任洪育遠指出,治療前先利用近紅外光腦光譜儀檢測大腦前額葉功能,接著再針對前額葉不活化區域給予經顱磁刺激術,藉由磁脈衝刺激,使情緒相關的大腦區域血流量增加,並改善相關迴路活性,讓情緒調節機制回到常態,治療成效更可透過療程結束後的大腦前額葉功能偵測看到改變。

大腦前額葉明顯進步

桃療一般精神科主任詹佳祥說,當大腦在進行思考活動時,因神經活化需要耗能,前額葉的血液含氧量會增加,近紅外線腦光譜檢測儀就是利用不同波段的紅外光,偵測腦中血液含氧量變化,掌握大腦活動狀況。一般人在思考時,前額葉腦神經活化、血液會充滿氧氣,檢測結果呈現黃紅色,憂鬱症病患前額葉功能不佳,進行思考活動時,腦神經不活化,腦細胞無法具備足夠氧氣進行代謝,檢測結果呈現藍色,但藉由經顱磁刺激術可改善大腦活性,提升腦細胞含氧量,且治療期間導入心理治療,能夠增加大腦彈性、改善認知功能,病患也能看到內在狀態改變。

陳先生說,做了20次的經顱磁刺激術後,確實看到大腦前額葉的進步,心裡也感到踏實許多。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