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瑞典研究發現/高人一等 罹癌風險增

2015/10/03 06:00

瑞典研究發現:身高每多十公分,男性得到癌症之機率至少增加11%,女性更達18%。(示意資料照)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高人一等不見得是好事!瑞典研究發現:身高每多十公分,男性得到癌症之機率至少增加十一%,女性更達十八%。但其他專家強調,身材高挑的致癌風險遠低於肥胖、抽菸等不良生活習慣,長得高的人不用操心。

每高10公分 男性增11趴女性增18趴

「歐洲兒科內分泌學會」(ESPE)一日於西班牙巴塞隆納召開年會,瑞典「卡羅琳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婦女與兒童健康部醫師班宜(Emelie Benyi)領導的研究團隊指出,根據五百五十萬名身高介於一百至二二五公分之間、生於一九三八年至一九九一年間的瑞典男女之健康數據,一百公分以上者,身高每多十公分,男性罹癌機率就多十一%,女性則高出十八%。

以瑞典女人為例,身高一七二公分比身高一五二公分者,罹癌比例增加三分之一;就乳癌而言,每高十公分,患病機率就多廿%。研究發現,身高和皮膚癌關聯最明顯;不論男女,每高十公分,就激增卅%黑色素瘤罹患機率。

班宜解釋,長得高的人身上細胞多,變異機會因此多。此外,他們攝取較多能量,也提高了罹癌風險。

美國二○一三年一項研究曾指出,女性每高十公分,罹 患某些癌症的風險多十三%,該次研究群體不包括男性。

班宜團隊指出,此次研究群體規模為全球此議題研究有史以來最大;惟生長於不同氣候條件、飲食習慣與遺傳背景有所差異的人是否一體適用?目前尚不明。

部分專家認為,與其說高挑致癌,不如探究生長激素所扮演的角色。英國「癌症研究機構」(ICR)研究員格瑞夫指出,先前的研究曾發現乳癌和前列腺癌與身高有關聯,至於從侏儒症患者鮮少有癌症一事,可證實生長激素和生長激素接收器對腫瘤生長具有決定性影響。

英國牛津大學臨床流行病學家葛林也強調,長得高只是一個記號,絕非致癌因素。專家認為,遺傳、肥胖、飲食習慣不良與抽菸才是罹癌的更重要因素。要避免罹癌,戒菸、減少酒精攝取量與改採健康飲食和健康生活方式是最有效的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