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貨偽報台製 自貿區淪造假區

有中國太陽能產品透過台灣自由貿易港區轉運,並偽造「MIT」標章,規避反傾銷稅,引起歐盟關切。(資料照)

有中國太陽能產品透過台灣自由貿易港區轉運,並偽造「MIT」標章,規避反傾銷稅,引起歐盟關切。(資料照)

2015/10/03 06:00

〔記者黃佩君、陳伃軒/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昨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質疑,有中國太陽能產品透過台灣自由貿易港區轉運,並偽造「MIT」標章,規避反傾銷稅,引起歐盟關切,台灣業者恐被歐盟納入反傾銷稅範圍,對產業影響很大;經濟部坦言,不只太陽能,螺絲、自行車等產品都遭歐盟調查;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警告,自貿港區已淪為中國製的造假區,未來自經區恐將更嚴重。

中製品轉運 躲歐盟反傾銷稅

根據經濟部資料,現行歐盟對中國三大產業產品,太陽能產品課徵二十七%到六十四%反傾銷稅,平衡稅約三.五%到十一.五%;自行車反傾銷稅也達四十八%;螺絲課徵最高七十四.一%反傾銷稅。但反觀我國,太陽能輸歐是零關稅;自行車約十四.七%;螺絲平均僅課徵三.七%,較中國低一大截。

楊瓊瓔指出,台灣製造品質保證,但歐盟因查獲中國太陽能產品,透過我自貿港區轉運,偽造台灣產製證明,以規避反傾銷等稅,今年五月正式公告對我太陽能產業展開反規避調查,若調查結果正確,將對台灣相關產業有重大影響;且政府未來推動自經區,產品要掛上台灣製造標誌,對台灣產業是幫助還是壓制?

不肖業者助中 我產業恐受害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我國產品並未傾銷到歐盟,是有些不肖業者將中國不好的產品,掛上台灣製造的標誌來規避,「這是不好的現象」,目前正在調查,將嚴格處分進口商,並向歐盟澄清這並非台灣商品,「我們要證明,絕大多數廠商規規矩矩在做生意」。

根據立院預算中心報告,在歐美紛對中國製產品展開反傾銷調查,兩岸產業同步遭反傾銷調查比率快速上升,從過去僅約三成,到二○一一年至一三年比率已高達七到九成;同步遭判決課反傾銷稅比率到二○一三年已達百分之百。預算中心強調,這種「波及稅」將成為我國出口新危機。

陳保基:牛肉麵原料沒國產品

楊瓊瓔也要求,自經區內農產品原料要保障一定比率是台灣自產農業原料,才能保障農業。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卻回應,「這是錯誤觀念」,因為所有加工品外銷全世界,用的是自己的原料,從來沒有人這樣做。

楊瓊瓔追問,那如何讓農業得到保障?陳保基又回稱,保障是一回事,「我們的牛肉麵原料沒有一個是國產」,我們要加入TPP,先要調整體質,而不是阻擋外面進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