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深化台美加實質關係 明年度預算增列五成

2018/09/10 06:00

外交部推動美台實質交流,明年增編預算。圖為立法院長蘇嘉全三月時接見美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資料照)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明年度主管預算共編列二六○.六億元,與上年度規模相當,不過因應外交情勢,分配有所調整。例如因斷交而減列預算的拉美地區雙邊合作計畫經費,以及我與北美國際交流經費增列五成,達一億兩千餘萬元。

「台灣關係法」40年 擴大辦理活動

外交部說明,我與美國將持續拓展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等合作項目,另明年適逢「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年,外交部規劃擴大辦理相關活動,因此增加經費。

根據一○八年度外交預算,「國際會議及交流」項下的「其他交流」共編列四億兩千多萬元,分配給亞太、亞非、歐洲、北美等地域司以及國際組織、國際傳播與NGO等業務單位。其中負責美國與加拿大業務的北美司,在此項就佔比約四分之一,不僅佔比最大,規模也自去年度的八千萬元,成長了約五成,達一億兩千五百萬元。

預算說明指出,相關經費將用於推動美加重大工作計畫專案,協助台美國會交流活動,結合美國民間團體與公關公司力量推動台美關係,增進美國朝野各界對我之支持。

而明年適逢美國與我斷交、「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週年,外交部指出,我方規劃在美國中央與地方等層級,擴大辦理相關活動,考量業務需要,擴編北美司經費額度。

我與美國也規劃拓展GCTF合作,未來將擴大包括合作領域、探討議題及參與國家範圍。外交部也說,台美間將進一步強化我「新南向政策」與美國「印太戰略」的區域聯結,此項經費成長皆與這些工作計畫有關。

另外,我政府也持續推動與美加兩國的實質合作關係,包括磋商洽簽經貿協定及官員互訪,都是外交部工作重點,此筆經費也將運用在此方面。我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赴加拿大後,數次公開強調促進經貿交流是他的工作優先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