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召回中美洲3國大使》美認知 挺台就是外交戰略利益

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邦交國減至17國。(資料照)

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邦交國減至17國。(資料照)

2018/09/1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美國行政和立法部門接連聲援台灣,多名外交政策專家一致認為,美方已注意到自身利益遭侵蝕,也進一步認知到支持台灣就是保護美國外交戰略利益。

外交政策專家:美出現危機意識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官員認為,台灣「實質獨立」是防堵中國支配印太地區的重要屏障。巴拿馬去年六月決定棄台親中,時任美國駐巴國大使菲利(John Feeley)直到巴國宣布前一小時才獲悉,已出乎美國官員意料之外;薩爾瓦多上月與台斷交,更令美方擔心,仍承認中華民國的中南美洲四國─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瓜地馬拉、貝里斯,也很快就會拋棄台灣。

針對美方上週罕見地召回巴拿馬、多明尼加與薩爾瓦多三國使節,菲利直言「意義重大」,是在暗示多、薩、巴三國及中國,美方正重新審視「三國外交轉向的潛在含意」。

換言之,美方對於自身利益受到影響,已開始出現更顯著的危機意識。美方將特別關切北京是否透過駐中南美各國大使館,在中南美和加勒比海地區進行工業與商業的諜報活動。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指出,無法確知美方的動機和訊息,但華府顯然希望局勢更有利於台灣。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會長包道格則說,國務院此舉應是呼應國會一連串挺台舉措,在中國侵蝕台灣國際空間一事上有所作為。

包道格認為,美方可能正在重新思考美中關係,包括扭轉歐巴馬政府與中國交往、促進中國與全球整合的政策。尤有甚者,此事是華府與北京長期對抗的警訊之一,但美方是否能保護與促進台灣利益,接下來才是真正考驗。包道格也警告,美方的大動作可能導致中國加強對台灣施壓,台灣方面必須有所準備。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則認為,川普政府正強化其友台姿態,因為美方無法容忍中國擴張影響力,支持台灣對於維繫美國利益至關重要。美方可能削減對「棄台」國家的援助,同時升級美台關係。不過,北京也可能再度壓縮台灣外交空間,甚至在經濟和軍事上加強施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