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人物側寫》雷倩孤掌 難敵黨國黑手

2018/02/01 06:00

婦聯會昨日舉行臨時會員大會,婦聯會工作人員舉牌力挺主委雷倩。(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鈺馥/特稿

國民黨及婦聯會鷹派勢力集結反撲,讓去年底談成的行政契約備忘錄,在會員代表大會上翻盤作廢,協商派的婦聯會主委雷倩孤掌難敵「黨國黑手」,婦聯會一度得以民主轉型的曙光,成為她的未竟之業。

前立委雷倩去年底臨危受命加入婦聯會,代表婦聯會與內政部、黨產會斡旋三方協商,她主張以和解代替對抗,極力要促成婦聯會轉型,並保全蔣宋美齡婦聯會的招牌,但仍不敵辜家及國民黨各方勢力介入。

「雷倩當主委是一場意外!」知情人士透露,婦聯會鷹派及辜家長期誤導辜嚴倬雲,內政部不會撤換她的主委職務,以致行政契約反覆拖延數個月,直到內政部長葉俊榮撤換辜嚴,鷹派常委潘維剛選輸主委後,才讓協商派得以先和官方簽定備忘錄。

知情人士指出,被撤免主委的辜嚴倬雲、婦聯會主委選舉落選的潘維剛,加上覬覦婦聯會龐大資產的黨國勢力,及堅持反對簽約的辜家,眾多勢力合縱連橫,不斷放話把雷倩形容成「民進黨派來的」、「要與民進黨認罪協商」,企圖影響投票結果。

在會員代表大會召開前夕,為遏止鷹派收委託書企圖翻盤的行為,雷倩聲淚俱下召開記者會,呼籲會員姊妹親自出席投票,別讓婦聯會存亡成為代理人的戰爭,更有眾多婦聯會基層員工當天自願站出來舉標語「力挺雷倩」。

婦聯會內部員工都知道,由雷倩帶領的婦聯會才能重生,但辜家二十多年來在婦聯會勢力盤根錯節,絕非雷倩一人所能撼動,加上國民黨方面以年底選戰提名為由,順利左右黨籍會員投票決策,即便雷倩有心改革,也難敵守舊勢力反撲。

婦聯會資產來自國家勞軍捐,出身軍人家庭的雷倩始終明白,婦聯會過去肩負的時代任務是照顧軍眷,在台灣民主轉型的進程上,婦聯會應選擇光榮轉身及轉型,但婦聯會六十七年黨國歷史包袱沉重,加上受辜家財團勢力影響,結局果真印證雷倩所形容的,「他們寧願砸爛婦聯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