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正新橋 台北往新北今通車

2023/10/08 05:30

中正橋新舊橋梁比較

台灣跨度最大三點式鋼拱橋 分階段開放 明年雙向通車

〔記者許倬勛/新北報導〕耗資卅三億元、連接台北市中正區與新北市永和區的中正新橋,由於舊橋不敷使用,雙北市府共同推動改建,歷時四年多終於完工,新橋橫跨新店溪,是台灣跨度最大的三點式鋼拱橋,今起開放台北往新北方向通車,預計明年雙向通車,至於中正舊橋將拆除僅剩川端橋,調整為行人及自行車景觀橋,整體工程預計明年八月完工。

中正橋是新舊橋體並存的橋梁,其中最早的川端橋在一九三七年建造,使用八十餘年,耐震、耐洪及結構強度均已不足,新橋面板採用夾推、鋼拱肋提升工法,建成國內最大跨度的三點式拱橋,新橋鋼拱肋跨距二一五公尺,拱高五十公尺。

先建新橋後拆舊橋 減少影響

新北市工務局長祝惠美表示,雙北市府陸續完成台北端首座橋墩及鋼梁吊裝、平面道路整建、匝道封閉工程,與河中段施工便橋及鋼支堡打設等重要工項,工程期間採取「先建新橋,後拆舊橋」確保交通衝擊影響最小,通車對於雙北而言是重大里程碑。

工務局表示,今日開放的新橋外線兩車道及機車道往新北環快及堤外匝道,舊橋繼續使用一車道,只能直行往永和方向,預計十一月完全開放台北往新北的三車道;至於新北往台北方向,暫維持原來的中正橋通行,第二階段是新北往台北方向車流的轉換,預計明年三、四月開放。

川端橋變行人及單車景觀橋

至於歷史悠久、中正橋原址的歷史建築「川端橋」,將抬升鋼梁、河面不落墩,以符合防洪需求,並設置三公尺寬的行人徒步道與自行車牽引道,連結中正新橋與雙北河濱公園,民眾可藉由橋上的解說牌,了解過去被稱為「台北四大橋」之一的川端橋歷史風貌,整體改建工程將在明年八月完成。

中正新橋今起開放台北往新北方向通車。 (新北工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