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五千年前造酒 考古文物證實

考古文物證實,中國五千年前已知釀酒。(本報情境照)

考古文物證實,中國五千年前已知釀酒。(本報情境照)

2016/05/25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甲骨文中的釀酒終於得到考古證實。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廿四日刊出,渭水流域考掘出土的陶器中黃色殘留物經過分子檢驗,確證為小米、大麥、薏仁與甘藷等塊莖植物,而這些穀物所含有的大量澱粉都是釀造啤酒所需,證明距今約五千年的該文明已經掌握先進的啤酒釀造技術。另外,經此研究,確定大麥在中原地區的栽植比起過去推斷早一千年,並且很可能是先作為釀酒原料,然後才成為農作物。

這批可追溯至西元前三四○○至二九○○年的陶器於二○○四至○六年考掘出土,地點位在渭水流域米家崖遺址,年代為中原新石器的仰韶文化,形制包括廣口瓶、尖底瓶和漏斗,用途據信為釀酒、過濾、貯存等,現場也掘出用以加熱與萃取的火爐。論文第一作者、史丹福大學學者王佳靜(JiaJing Wang,譯音)指出,除了大麥栽植史向前推進,是一大發現外,啤酒配方還是東西方傳統的組合,西方東傳來的大麥,與中原本地的薏仁及甘藷等塊莖植物。

王佳靜表示,由於原料比例已經無從考據,所以啤酒風味不得而知,然而可能是「酸味和一點甜,酸味來自於穀物發酵,甜味則來自塊莖植物。」

埃及、兩河流域啤酒釀造的證據也大約在同一年代,與人類社會分化出精英階層時期接近。針對此研究發現,賓州考古與人類學博物館大學分子生物學專家麥高文(Patrick McGovern)表示,萌芽中的精英階層進行社會性活動需要飲料,兩河流域大麥東傳進入中原,對於精英階層具有特殊性,因而成為飲料釀造原料。

麥高文同意研究結論,中原地區已經擁有今日啤酒相同層次的技術,從碳水化合物分解,到貯存於地底以保持適當溫度,都與今日技術不相上下。溫度太高,酵素將失去活力,無法將碳水化合物分解為醣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