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省電達人 4年零電費

住在東京國立市都營住宅、現年55歲的藤井智佳子。(取自網路)

住在東京國立市都營住宅、現年55歲的藤井智佳子。(取自網路)

2016/05/19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住在東京國立市都營住宅、現年55歲的藤井智佳子,是一位織布染色作家,也是一位超級省電達人——她靠著太陽能板和踩飛輪自行發電,將近4年沒讓電力公司賺到半毛錢,過著「零電費」的生活。

藤井的住家,也是她的工作室,以前她每個月的電費約4000日圓(約台幣1200元),從來沒想過省電,甚至將電視當成時鐘,整天開著電視。但在2011年東北大地震後,東京因供電不足,採取分區停電,藤井才意識到電力得來不易,開始採取各種節電措施,電費因而從原來的4000日圓減為2000日圓,最後連電視、空調也省了,電費再減到800日圓。

一不做二不休的藤井還花了18萬日圓,在家裡陽台安裝1.6平方公尺大小的太陽能板和蓄電池。

藤井家裡不用空調、沒有電視、也不用冰箱,但為了製作草木染,1天要用洗衣機3小時;為了上網,1週約有2天必須打開電腦,因此一般家庭每日耗電量約10千瓦,藤井家只需500至800瓦。

2012年9月,藤井要求東京電力公司解除供電契約,並切斷配電管線。東電人員沒遇過這類案例,嘖嘖稱奇。

電力自給自足的生活,讓藤井的省電功力大增。由於沒有空調,夏天她在陽台安裝保特瓶做的「自動灑水器」 降溫,需要熱水時,則以塗黑的保特瓶裝水日曬,冬天以炸天婦羅的廢油當油燈燃料,外層罩上陶土花盆,20毫升的油可讓房間暖上3、4個小時。

當然也有梅雨季或颱風時,太陽整整一週都沒露臉的日子。電動縫紉機和電熨斗沒電可用時,藤井會改用腳踩縫紉機和木炭熨斗。若電腦沒電又臨時需要上網傳資料給客戶,她就狂踩飛輪發電,湊足電腦需要的電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