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斯蘭不屬於德國」 列極右黨黨綱

AfD在一日的黨代會中制定新的反伊斯蘭黨綱。(歐新社)

AfD在一日的黨代會中制定新的反伊斯蘭黨綱。(歐新社)

2016/05/03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德國五一勞動節,工會依傳統在全國發起大遊行,共有約三十九萬人參加。但今年也發生多起遊行者和警方之間的暴力衝突,主因之一是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週末於斯圖加特召開的黨代表大會中,決定將「伊斯蘭不屬於德國」寫入黨綱,並要求限制歐盟的權力、杯葛歐元。

德國工會聯合會特別在五一遊行中呼籲團結,別讓右翼勢力分裂社會。但據德國電視台等報導,各地遊行都出現左右對峙的火爆氣氛,例如在波宏的極右派國家民主黨(NPD)集會時,約兩千四百名左派人士現身反制,除企圖衝散NPD的集會,還向警方投擲石塊和瓶子。

首都柏林的遊行也在近尾聲時開始出現騷動,警方動用胡椒噴霧器控制場面。在普勞恩市,警方遭到左右兩派遊行者夾攻,最後動用水柱驅離人群。

AfD在一日的黨代會中制定新的反伊斯蘭黨綱,是掀起五一大遊行不安的最大因素。當天,反對該黨人士舉行的抗議活動就和警方發生衝突,約四百人遭到逮捕拘留。該黨兩千四百名黨代表投票通過政策宣言,決定將「伊斯蘭不屬於德國」寫入該黨第一份政治綱領,明言禁止興建清真寺尖塔、誦經定時廣播、女性穿戴全臉面紗和學校學生配戴頭巾。

黨代表還以噓聲否決內容有些微差異的另一份宣言,該份宣言主張「阻止伊斯蘭教,但尋求與伊斯蘭對話」。AfD自詡為保守勢力,不僅對氣候變遷持質疑態度,還力主傳統性別角色和「家庭價值」,將恢復徵兵,並主張德國透過公投脫離歐元區。

德國穆斯林中央理事會主席馬茲耶克(Aiman Mazyek)將AfD的主張與納粹的反猶太相比,痛批此乃「自希特勒以來首次有一個政黨詆毀、威脅另一個宗教社群的存在」。他認為,違背德國基本法的是AfD,不是伊斯蘭教。

然而,問題在於AfD成立不過三年,就已進入八個邦議會,還準備在明年的大選中進入聯邦議會。德國《週日畫報》最新民調顯示,AfD支持率已飆升至十三%,超過綠黨的十二%,成為目前全國第三大黨。執政的基民盟和社民黨支持率分別為三十三%和二十二%,左翼約九%,自民黨才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