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部植入電腦晶片 癱瘓6年手會動了

示意圖

示意圖

2016/04/1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外灘(Outer Banks)是正值青春年少的伯克哈特(Ian Burkhart)傷心地,他就是在這裡發生的一場潛水意外中折斷脖子,自此癱瘓而喪失手腳知覺。所幸醫師4月13日宣布,藉由2年前在腦部植入的電腦晶片,癱瘓約6年之久的伯克哈特又能控制自己的右手及手指,雖然仍在初期實驗階段,但無疑已給予癱瘓病人及其家屬新的希望。

第一個全癱後肢體復原案例

這項研究公布在《自然》(Nature)期刊上,伯克哈特是迄今已知第一個四肢癱瘓的病患、但肢體功能還能恢復的案例,電腦晶片中的科技將他的想法直接傳達給手部肌肉,繞過受傷的脊髓。紐約「范斯坦醫學研究所」(Feinstein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研究人員布頓(Chad Bouton)表示:「這是第一次有完全癱瘓的人,只用他自己的想法就能恢復動作。」

伯克哈特2年前在腦部的運動皮質區植入豌豆大小的晶片,晶片能讀取他的腦波訊號,透過電腦與他右手臂上的電極袖套連結。藉由重複與努力、辛苦地練習,學習如何聚精會神將自己的想法傳達給手部,得以做出從瓶子裡倒水、拿起吸管或湯匙以及攪拌咖啡、刷信用卡的動作,甚至能把電話放在耳朵旁,還有彈一種吉他電玩遊戲。

晶片讀取腦波 傳達給手部肌肉

這些動作對常人來說稀鬆平常,但對長期癱瘓的病患卻是美夢成真。伯克哈特就說道,這太瘋狂了,因為手早就沒知覺了,「我得看著自己的手,才能確定我正在擠壓或伸展自己的手指。」伯克哈特所受的傷令他胸部以下癱瘓,不過肩膀和二頭肌尚可做一些動作。

這套系統名為「神經生命」(NeuroLife),能改變腦部訊息傳達到肌肉的路線,兩年前就有過重大突破,當時伯克哈特已能把手張開和握起來。

目前僅在實驗室才能運作

以美國研究人員為主的團隊希望,有朝一日能讓癱瘓的人靠自己的力量吃飯和穿衣,並運用在中風或腦部受創的患者身上。

然而,這種新科技並非癱瘓的新療法,伯克哈特只能在實驗室連上電腦時才能讓他的手動起來,且研究人員指出,還有許多部分亟待克服,才能使這套系統順利在實驗室外運作,例如將系統之間的連結無線化,或將電擊置於頭皮上或頭皮下,而非植入腦中,或把電擊袖套改成植入前臂的方式。伯克哈特也提到,要是家裡就能用,必將提升他的生活品質及自理生活的能力。

藉由腦波訊號繞過受傷脊髓的方式,讓癱瘓的患者恢復動作。圖為四肢癱瘓的伯克哈特展示倒出骰子。(法新社)

藉由腦波訊號繞過受傷脊髓的方式,讓癱瘓的患者恢復動作。圖為四肢癱瘓的伯克哈特展示倒出骰子。(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