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全球死刑處決數 25年來新高

中國將死刑數據視為「國家機密」,據信中國一年處決人數達數千人,仍佔全球之冠。(情境照/美聯社)

中國將死刑數據視為「國家機密」,據信中國一年處決人數達數千人,仍佔全球之冠。(情境照/美聯社)

2016/04/07 06:00

達1634人 較前年增5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國際特赦」組織六日發布的新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死刑處決人數達到1634人,較前一年遽增54%,是自1989年以來最多的一年,全球各地中,扣除死刑人數不詳的中國,以伊朗、巴基斯坦和沙烏地阿拉伯處決人數最多,佔了總數的將近9成。

伊朗、巴基斯坦、沙烏地佔近9成

中國將死刑數據視為「國家機密」,因此這個最新統計數字不包括中國死刑人數。據信中國一年處決人數達數千人,仍佔全球之冠。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謝蒂(Salil Shetty)表示,中國的部分,「我們的估計是相當於全球其他地區總數」,他說,中國目前正在檢討可以死刑懲治的罪行,因此「有一線希望」處決人數或許少一點。

謝蒂說,「去年處決人數增幅非常令人憂心」,「過去25年來從未有一年全球這麼多人遭處決」。如此大幅度增加主要來自3個國家:伊朗去年處決人數增加31%、達到977人;巴基斯坦去年處決326人,寫下國際特赦組織紀錄中該國處決最多人的一年;沙烏地阿拉伯增幅更達7成6,處決了158人。

中國可能等於其他地區總數

國際特赦組織死刑研究員桑喬治(Chiara Sangiorgio)說,「這些國家仍舊如此堅持執行死刑,如伊朗、巴基斯坦和沙烏地阿拉伯都以空前程度處死,令人深感憂慮」,許多國家為回應持續進展的安全威脅,導致世界各地對人權之保障瓦解。

美國連續第7年成為美洲地區唯一仍執行死刑的國家,不過去年處決28人,是1997年以來最少的一年。亞洲地區除中國外,12國共處決至少367人。

新增4國 現有102國家廢死

謝蒂表示,好的方面是,2015年新增4個國家廢除死刑:剛果共和國、斐濟、馬達加斯加和蘇利南,全球廢死國家因此增加到102個,在國際上已佔多數,謝蒂說,「整體趨勢非常清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這份報告,表示國際特赦經常發表一些「對中國不太公平甚至不太客觀的言論,對此我們沒興趣做出評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