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推「網格化管理」 嚴密監控人民

中共強化國家對公民社會的監控、打壓異己。(歐新社)

中共強化國家對公民社會的監控、打壓異己。(歐新社)

2016/04/0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化國家對公民社會的監控、打壓異己之際,英國「金融時報」三日報導,中國積極推展稱為「網格化管理(grid management)」的全國性社會監控系統,使過去數十年隨著社會自由化,而在社群生活中逐漸式微的國家存在再度復甦。

廣設警察亭 重建對人民控制

北京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專家李盾指出:「網格化管理系統是當局重建其對個人控制的嘗試,目的在於恢復堅持黨領導的觀念。」

自一九九○年代中期以來,早期監控都市居民的居民委員會,因私有住宅越來越普遍,以及社會控制減弱而式微。如今,從華北各城鎮到高度政治敏感的西藏首府拉薩,小型警察崗亭與居民網絡一區一區地設立,以減少鄰里紛爭、落實公共衛生、降低犯罪,以及監視所謂的麻煩人物。

據報導,在拉薩,官員將該城的平靜有序歸功於網格化管理。二○○八年騷亂後的大規模軍隊部署已不復見,但當地居民指出,在藏曆假期與敏感的紀念日期間,仍有嚴密的維安措施。

此外,小型的警察崗亭散佈於拉薩各區,在村落的入口處也有警察亭,而在進入較大城鎮的道路上,則設有收費站等較大檢查哨。中共拉薩市委書記齊扎拉說:「讓民眾管理自己、服務自己,這是中國特色。」

在採取該系統相對較晚的廣州,計畫聘僱一萬兩千名網格員。廣州市長陳建華表示,若兩百個家庭為一網格,每名網格員負責兩百戶,他約一個月時間即可記住網格內的戶主,三個月可掌握每戶基本資料,「半年則可數出每家每戶的家庭成員。甚至有多少外來人員,多少出租屋,租金多少,都清清楚楚」。

在拉薩,許多戴臂章的社區監督員受惠於一項全國就業計畫。齊扎拉說,他們的派駐有助於拉薩消弭「零就業家庭」,「若你不能在一區幫他們找到工作,你可以將他們調到下一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