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首傳茲卡病例

2016/02/1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在美洲爆炸性擴散的茲卡病毒已正式傳入中國,江西省九日通報第一起境外移入確診病例。該名卅四歲男性患者發病前曾前往委內瑞拉,後途經香港和廣東深圳入境中國。

中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九日通報,該名患者在廣東省東莞市工作,上月廿八日前往委內瑞拉期間,出現發燒、頭暈、頭痛症狀,一度在當地就醫;本月二至五日返途曾經香港和深圳,最後抵達故鄉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六日入院隔離治療,八日確認感染茲卡病毒,目前病情已好轉。

由於近日氣溫低,不利茲卡病媒蚊活動,中國當局因此認為,此病例導致疫情在中國擴散的風險極低。至於香港,雖有可傳播病毒的白線斑蚊,所幸目前並未傳出相關疫情。

澳洲九日也診斷出一起茲卡新病例,患者是一名孕婦,住在昆士蘭省東南部,最近才從海外回國。當地目前已有三名茲卡病例,與其他病例一樣均為境外感染。

當局研判,澳洲爆發大規模疫情的可能性不高。目前全球已有逾廿五國出現茲卡病例,美洲僅加拿大和智利倖免於難。

另一方面,疫情僅次於巴西的哥倫比亞,最近有三名茲卡病患因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吉蘭-巴雷氏症候群」(GBS)過世,哥國衛生當局直指茲卡病毒致命,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尚未證實兩症關聯,要各界暫勿「將兩者過度混為一談」。

學界目前對GBS病因還不清楚,只知患者自身免疫系統攻擊神經細胞,這種急性感染性多發性神經炎,常讓患者誤認感染流行性感冒而輕忽,病情卻可能在一週後迅速惡化,死亡率最高可達十八%。已通報逾兩.五萬起茲卡病例的哥國,歷年GBS平均病例數為二四二起,近日卻出現大量GBS患者,一月底前才五週就有八十六例,最近甚至有近百民眾出現GBS、茲卡雙症狀,其中三人已不幸身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