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葡萄牙總統 換名嘴來當

中間偏右的社會民主黨六十七歲電視名嘴德索薩,廿四日以超過五十二%的得票率,當選葡萄牙第廿任總統。(法新社)

中間偏右的社會民主黨六十七歲電視名嘴德索薩,廿四日以超過五十二%的得票率,當選葡萄牙第廿任總統。(法新社)

2016/01/26 06:00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廿五日報導〕葡萄牙廿四日舉行總統大選,中間偏右的社會民主黨六十七歲電視名嘴德索薩(Marcelo Rebelo de Sousa,見圖,法新社),以超過五十二%的得票率避開第二輪投票,當選葡國第廿任總統,預定三月九日就職。德索薩畢業於里斯本大學法學院,曾擔任法學教授、專欄作家和社民黨總書記等職務。他因擔任電視政治評論員長達十多年而家喻戶曉,加上社民黨執政期間實施緊縮政策讓經濟復甦,被認為是他勝選的關鍵。

半總統制 總統扮演儀式角色

葡萄牙實施半總統制,總統主要扮演儀式性角色,但有權解散國會、重新選舉,以及任命大選中的勝選政黨領導人擔任總理。在葡國實施四年緊縮政策後,德索薩刻意與右翼切割,聲稱一旦當選將超越黨派。他在勝選聲明中表示,將團結一切力量消除分歧,強調國家需要穩定的經濟增長,未來五年對葡國經濟復甦至關重要,「我們必須把社會正義結合經濟成長與金融穩定,不再放棄許多葡萄牙人犧牲好多年的金融完整性。」

橫跨政學媒 曾任社民黨主席

德索薩被支持者暱稱為「馬塞羅教授」(Professor Marcelo),生涯橫跨媒體、學界與政界,廿幾歲就和朋友創立一家週報,擔任編輯,也積極協助成立社民黨,並在一九九六至九九年間擔任該黨主席,曾擔任政府官員,也進過歐洲議會。他在二○○○年初首次以政治分析家身分上電視,擅長用逗趣的語法闡述政治評論,從此一砲而紅。

此次總統大選創歷史紀錄地出現十名候選人,受到執政社會黨支持的獨立候選人、里斯本大學前校長諾沃亞(Antonio Sampaio da Novoa)拿下廿二.一七%選票,位居第二。葡萄牙總統任期五年,可連任一屆。

立場偏右翼 牽制左翼政府?

葡萄牙仍受債務危機所苦,但獲得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IMF)的七八○億歐元紓困後,經濟已逐漸復甦。社民黨執政聯盟在去年十月大選時勝出,卻在就任短短十一天後就因經濟改革議案遭否決被迫下台,左翼社會黨與其他左派政黨結盟上台執政。因此,德索薩出線被視為葡國選民企圖藉他制衡左翼政府,但左翼總理與右翼總統並存的局面,也有可能造成葡國政局動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