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富汗「馬拉拉」 爭兒童受教權

為阿富汗難民兒童爭取受教權的14歲少女拉欣札達(Aziza Rahimzada),獲提名角逐國際兒童和平獎,被譽為「阿富汗的馬拉拉」。(法新社)

為阿富汗難民兒童爭取受教權的14歲少女拉欣札達(Aziza Rahimzada),獲提名角逐國際兒童和平獎,被譽為「阿富汗的馬拉拉」。(法新社)

2015/10/2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阿富汗少女拉欣札達(Aziza Rahimzada)年僅14歲,便已突破許多法律障礙,為數以萬計的難民兒童爭取受教權,也成功說服政府為一處難民聚集地提供自來水。她已被提名角逐國際兒童和平獎,就像此前獲得該獎的巴基斯坦著名人權鬥士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拉欣札達希望能散播為阿富汗年輕人爭取教育和基本普世權益的訊息。

獲提名國際兒童和平獎

拉欣札達的家人因為逃離中部戰火,而流落到喀布爾一處境內難民營,難民營出生的她說,「這些孩子是戰爭的產物」,「他們在戰火歲月中吃盡苦頭,我給他們建議、提供他們有關教育價值的忠告」,「他們的家人也未受教育,所以有時候我們也得說服他們」。

不僅因為拉欣札達才14歲,也因為在阿富汗這個不習慣兒童、尤其是女孩子為自己挺身而出的保守社會,要如何為兒童爭取權益而不招來反彈,必須小心謹慎。

拉欣札達的自信打動國際人道組織「迷你行動兒童馬戲團(Mobile Mini Circus for Children, MMCC)」。該組織在全國各地提供兒童娛樂,在過程中發掘年輕領袖。組織創辦人馬森(David Mason)說:「她從一開始就顯得非常出眾,她比其他人想得還多、提出疑問,漸漸成為孩子的代表。」

助2.5萬名難民童入學

在該組織主辦的諮議會上,拉欣札達很快就點出她居住的難民營的迫切問題,包括缺少自來水和難民營兒童因缺少必要文件而無法入學。她為當地爭取到鋪設一條水管,提供144戶家庭飲用水;也在迷你行動兒童馬戲團協助下,帶著兒童遊說地方政府、國會,為難民兒童接受教育請命,成功讓當局同意喀布爾59處難民營2萬5000名兒童登記入學。

今年國際兒童和平獎將於11月9日宣布得獎人。拉欣札達說她還有許多工作要做,「我到目前為止完成的並不算什麼」,她強調阿富汗必須自立,「外國非政府組織終有一天會停止協助,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強化自己的機構,為人民改善社會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