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州公司強制盡孝 5%薪匯雙親

中國已迅速邁入高齡化社會,養老議題將是十分棘手的問題。(路透資料照)

中國已迅速邁入高齡化社會,養老議題將是十分棘手的問題。(路透資料照)

2015/10/1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華人文化中,孝順是備受推崇的美德,但若將孝順制度化,使之如同納稅,成為必須遵守的量化規則,你贊同嗎?中國廣州一家公司為了推行孝道,強制提撥已婚員工薪水的5%、未婚員工10%,匯入員工父母的帳戶,這項已實施3年的措施,經媒體披露後,引發熱烈討論。

未婚員工甚至抽10%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該公司在招聘員工時,就清楚說明這項規定,若不願接受者,則不被錄用。該公司員工的基本月薪為3千元人民幣(約台幣1萬5千4百餘元)。

報導指出,該公司發言人表示,公司有許多來自農村、教育水準不高的年輕職員,「為鼓勵他們盡孝道,並且維護公司具同情心的形象」,因此實施孝順金提撥政策。此外,公司也經常舉辦定期講座,教育員工要盡孝道。

BBC指出,這項措施經廣州當地媒體報導後,引發熱烈討論。支持者認為孝道原本就應被鼓勵,一名網友表示,現在一些年輕人只知道自己賺錢自己花,很少關愛家人。

不認同者認為,孝順應發自內心,而非強迫性的行為。一名網友在微博上寫說:「孝順是孝順,工資是工資。工資是給員工的,又不是給父母的,公司應該管好自己的事就行了。」有人也認為,該做法恐違反員工權利。

中國高齡化 養老議題棘手

中國已迅速邁入高齡化社會,養老議題將是十分棘手的問題。2013年中國實施俗稱孝順法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除了贍養父母外,不與父母同住的子女,若未時常探望、問候父母,將屬觸法行為。在該法生效首日,無錫法院就判決一對夫妻必須至少2個月探視77歲高齡老母一次,這位母親因不滿遭女兒、女婿漠視而提出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