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中侵台 龐皮歐:部署無人機艇

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投書指出,美國應效仿烏克蘭打擊俄羅斯黑海艦隊的戰術,部署專門部隊以無人機、艇,阻止中國侵台。(彭博檔案照)

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投書指出,美國應效仿烏克蘭打擊俄羅斯黑海艦隊的戰術,部署專門部隊以無人機、艇,阻止中國侵台。(彭博檔案照)

2024/04/04 05:30

建議美軍部署避險部隊 以烏為師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與智庫學者聯名投書「國會山莊報」,直言目前美軍已陷入戰略死局,應在捍衛台灣上打破傳統採取新戰略概念,以烏克蘭為師部署專門的海空水下無人機、無人艇,以阻止共軍侵台。

龐皮歐在與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克拉克(Bryan Clark)共同署名的投書中指出,美軍的發展成本太高,但規模卻不符美國本身及其盟友所需,必須要有能規避中國挑起的最糟情況之風險的新措施。

長程精確打擊 不足應戰

文中直指,美國在保衛台灣的地理、戰略與金融優勢皆不如中國,但擴軍成本卻比擁有更新船艦飛機與製造基地的中國來得高;五角大廈仍沿用一九九○與二○○○年代的長程精確打擊戰的成功經驗,但面對中國的優勢,這些曾在科索沃或伊拉克奏效的老招數,顯然阻止不了共軍入侵。

正因為美軍發展成本過高,以致不斷縮減到只剩最能生存與致命的武器。例如,缺乏兩棲戰艦讓美國海軍與陸戰隊去年無法馳援土耳其地震災民或從南蘇丹撤僑,如今又因巡防艦未能肩負保護航道免受葉門叛軍青年運動騷擾之職,以致原應用來阻止中俄潛艦或超音速飛彈的驅逐艦疲於奔命。

打破傳統 打造專門部隊

另一個美軍日益無法克盡己職的原因,在於國防官員堅持打造一支「通用」、而非「專門」的部隊。隨著中國被視為美國「步步進迫的挑戰」,國防部的任何採購必須攸關抗中,而這通常意味共軍侵台;若要掙脫此等戰略死局,美軍應打破傳統,部署能避免「後果嚴重但發生機率較低之情況」的專門部隊。

文中建議美軍以使用無人艇對抗俄軍黑海艦隊的烏克蘭為師,打造由空中、海上以及水下無人機艇組成、阻止侵略者進犯的所謂「避險部隊」,以破壞或減緩共軍入侵;一旦被「避險部隊」無人機艇纏住,共軍運輸機艦與護航部隊將更容易被美國飛彈擊中。

一年內部署一支避險部隊

美國國防部已透過旗下的國防創新部門與美國太平洋艦隊的倡議,來尋找做為台灣未來避險部隊的要素,而利用當今的無人駕駛系統與軟體技術則有助於擴大上述努力,讓美國國防部在一年內就部署一支避險部隊,而非為次世代飛彈、潛艦或轟炸機的問世苦候十年或更久。

更重要的是,避險部隊有助於避免美軍部隊落入只靠一招半式走天下而顧此失彼的窘境。例如,中國日益頻繁騷擾台灣航運,暗示共軍最可能封鎖或孤立台灣;而美軍現已為因應中東威脅而捉襟見肘,怕是無力保護台灣航道。

美國防官員若不摒棄靠通用式部隊打遍天下的觀念,恐將失去近一世紀來做為嚇阻大國戰爭與應變全球危機的先驅者地位;五角大廈須為特殊情況打造特殊工具,不然本已動盪的世界只會更混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