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捍衛學術自主 港大師生靜默遊行

一名學生手持破裂的港大校訓「明德格物」標語,諷刺港大學術自主精神消失。(歐新社)

一名學生手持破裂的港大校訓「明德格物」標語,諷刺港大學術自主精神消失。(歐新社)

2015/10/07 06:00

逾2千人穿黑衣黑袍參與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遭校委會否決擔任副校長案,引起港大師生、校友嚴重反彈。六日中午超過二千名師生穿著黑衣、黑袍,在校園內發起靜默遊行,要求捍衛港大學術自主。「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也參與遊行。

發起人之一的人文學院主任歐萊利(Timothy O’Leary)說,港大在過去一段時間,學術自主「受到威脅」,部分人「害怕發聲」,所以發起這次靜默遊行。歐萊利說:「靜默遊行並非無話可說,而是要顯示如果港大師生被噤聲,學校將會如何。」他譴責校委會踐踏學術自由,還要求校委會主席梁智鴻解釋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原因,並要求檢討港大管治架構,包括行政長官不應擔任大學的校監。

抗議政治力介入副校長遴選

在遊行中,有示威者舉著「(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沒有PhD」的標語,駁斥校務委員稱陳文敏沒有博士學位,所以沒有資格擔任副校長的說法。

面對校園內「恐懼的文化」,歐萊利宣布成立關注組「港大警覺(HKU Vigilance)」,以支持受政治打壓的教職員。歐萊利宣示:「我們在這裡提出警告,警告主席、特首:我們不會再沉默。」

對此,香港大學六日下午發表聲明,指尊重大學成員表達意見和參與社會事務的自由權利,香港大學秉承自由和多元文化傳統,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包括思想、表達意見和集會自由,是香港大學持守的核心價值,我們堅決捍衛。

港大學生會亦於五日晚間召開校政大會,討論副校長委任及修改大學條例事宜,約有逾百名同學參與。先前參與校委會遴選會議的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指出,校委會為港大最高權力機構,但校內人士比重較少,難以扭轉校外成員決策。針對陳文敏案,學生會將研究司法覆核的可能性。

港大教師六日發起「港大教職員捍衛港大自主靜默遊行」,有逾兩千人身穿黑衣、黑袍參加,抗議北京政府以政治力介入該校副校長遴選。(法新社)

港大教師六日發起「港大教職員捍衛港大自主靜默遊行」,有逾兩千人身穿黑衣、黑袍參加,抗議北京政府以政治力介入該校副校長遴選。(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