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總理又登南千島 日外相訪俄延期

俄國總理梅德維傑夫(前左三)二十二日第三度踏上日本稱為「北方領土」的南千島群島,他在官員陪同下視察最北端擇捉島的機場,現場建築上方還印有「千島群島是俄國土地」的宣示標語。(路透)

俄國總理梅德維傑夫(前左三)二十二日第三度踏上日本稱為「北方領土」的南千島群島,他在官員陪同下視察最北端擇捉島的機場,現場建築上方還印有「千島群島是俄國土地」的宣示標語。(路透)

2015/08/23 06:00

位於重要航道 具經濟與戰略價值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二十二日前往與日本有主權之爭的千島群島訪問,立刻引發日本政府抗議;但俄國以訪問「本國領土」天經地義為由,完全置之不理。日本共同通訊社引述專家分析指出,俄國行徑極為挑釁,梅德維傑夫行程應經過俄國總統普廷同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期試圖與普廷建立私交以解決兩國領土長期僵局及日本能源不足的策略,可能破局。

安倍盼以私交解決領土爭議恐破局

位於俄羅斯堪察加半島及日本北海道島間的千島群島綿延近一千兩百公里,共含逾三十座大、小島嶼,為鄂霍茨克海通往北太平洋的重要通道;南千島群島含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齒舞群島,緊鄰北海道漁場,尤具經濟與戰略意義,被日本視為「北方領土」,為其口中的「北方四島」。

俄國高官近期頻頻訪問南千島群島,但以五年三訪當地的梅德維傑夫層級最高。他曾在二○一○年及一二年分別以總統、總理身分拜訪國後島;二十二日是其第三度訪問南千島群島,登上的是最北端之擇捉島,他視察當地水產加工廠、海港及去年啟用的新機場,大讚俄國在當地的發展成果。但梅德維傑夫未提領土爭議,只說歡迎日本、韓國與中國等鄰國加入投資行列。

日本外務省隨即由歐洲局局長林肇(Hajime Hayashi)致電俄國駐日本大使阿法納西耶夫,外相岸田文雄也在二十二日晚間召見對方,兩人皆明確表達梅德維傑夫此行「有違日本對於北方領土的立場,且傷害日本民眾情感…至為可惜。」

日外相:邀普廷訪日決心不變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岸田文雄將延後原訂之本月訪俄行程。但岸田文雄向記者們強調,日本政府力邀普廷今年訪日的決心不變,兩國高層對此仍有共識。

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無條件投降,俄國憑《雅爾達密約》佔領本屬日本的千島群島,但日本始終未鬆口讓渡北方四島主權,雙方也因此未正式簽署戰後和平協定,兩國貿易關係受阻。後冷戰時期,日本有意挾經濟力解決「北方領土」問題,反被俄國稱為「唯一一個質疑二戰結果的國家」;但日本在二○一一年福島核災後能源大減,有求於俄國未來二十年內預計對外至少倍增輸出之石油與天然氣,因此亟欲修復兩國關係。

梅德維傑夫七月才指定千島群島為經濟特區,預計投入七百億盧布(近台幣三百三十四億元)開發資金,並指示加強當地軍備以鞏固邊防;他當時還透過電視演說呼籲全體閣員造訪當地,並預告今年此行。俄國去年曾在南千島群島舉行軍事演習,日本當時提出嚴重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