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遏阻中國擴張 安保有必要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

2015/07/30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二十八日在參議院審議安保法案時,點名中國強行進出海洋,強調「安保法案對遏阻中國的擴張主義是有必要的」。

安保法案已在眾院通過,現在送交參院審議。在眾院審議時,安倍政府盡量避免直接點名中國的威脅,但日本政府內部評估,「不具體點名造成威脅的國家,是法案不容易獲得國民理解的原因」,因此在法案送交參院審議後,直接點名中國威脅終於「全面解禁」。

安倍在參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審議安保法案時的答詢中指出,「中國在南海進行大規模填海造陸行為,也不遵守日中兩國在二○○八年共同開發東海油田的協議」,因此「安保法案對遏阻中國的擴張主義是有必要的」。

安倍是在針對沖繩縣石垣市議會通過「要求在本次國會通過安保法案」之意見書時表示,有必要讓中方知道,「想用武力改變現狀是不可能的」,安保法制的整備,是在「向海內外表達日美同盟不可動搖」,以保障日本的和平與安全。

防衛大臣中谷元也針對相關問題表示,中國也公開表明在南海填海造陸是基於軍事用途,「這無法否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有影響」。

共同社報導,安倍還說,即使攻擊美國等的國家並未宣布有意攻擊日本,日方也可能會在推測其意圖與能力後,行使集體自衛權。他針對是否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條件指出,攻擊國未必會坦率表明意圖,「有可能存在不公開宣稱有意攻擊日本,以掩飾攻擊意圖的情況。」他強調,「不是突然攻擊未行使武力的國家, 而是為了消除威脅日本生存的因素而行使集體自衛權」。安倍在六月的眾議院特別委員會上,也曾闡述相同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