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副國務卿: 中國南海造島 如同俄佔烏東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布林肯。(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布林肯。(美聯社資料照)

2015/06/28 06:00

布林肯:中國違反美與盟邦共同立場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美兩國就南海議題各說各話的第七輪「美中戰略暨經濟對話」二十四日甫閉幕,中國海事局即傳再次於南海部署去年引起越南反中暴動的「海洋石油九八一」鑽井平台,只是這次作業地點位於中國專屬經濟海域。針對中國近年不斷在南海填海造陸的主權擴張行為,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指出,這種單方面強制性改變現狀的做法,與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的行徑無異,已違反美國與盟邦的共同立場。

中重啟南海鑽井平台 恐掀波瀾

中國海事局係於二十五日公告上述訊息,作業時間從當日開始,直至八月二十日;地點則在中國海南島三亞市東南方約七十五海里(近一百三十九公里)處,附近往來船隻依令不許進入距離作業船兩公里以內之範圍。

新加坡第二大報紙媒體《今日報新聞網》二十六日報導指出,越南河內國家大學國際關係講師暨新加坡東南亞問題研究所(ISEAS)訪問學者李鴻協(Le Hong Hiep,音譯)認為,此次作業地點位於距離海南島不到兩百海里的中國專屬經濟區內,因此越南應該不會和去年一樣強烈抗議。

去年五月,中國讓「海洋石油九八一」前進西沙群島最南端的中建島附近海域探勘油氣,越南政府認為,中國作業地點距離越南海岸僅一百二十海里,嚴重侵犯越南專屬經濟海域權利,中、越兩國船艦在海上對峙,越南民間大規模反中暴動就此引爆,美國更至少出動三架偵察機,關切「海洋石油九八一」動態。中國於七月將該鑽井平台撤離,並稱中國在當地的探勘作業已順利完成,將依原訂計畫轉往海南島繼續任務。

「海洋石油九八一」由中國第三大國有石油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及中國國務院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國有企業「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攜手打造,為中國首座三千公尺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

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二十六日在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演說時指出,烏克蘭和南海都發生片面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中國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陸的行徑,對當地「和平與穩定構成威脅」。布林肯表示,南海周邊多國皆聲稱擁有南海主權,美國無特定立場;但各國競逐方式及該區域航行自由,則是美國關切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