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衣服不合身」 安倍力推修憲

2015/05/11 06:00

◎張茂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時強調,讓集體自衛權能夠順利行使的日本安全保障相關法案,今年夏天將在國會通過,接下來最重大的工程,則是修訂「佔領軍只用八天就擬好」的現行日本憲法。修憲雖然難度頗高,但安倍聲望如日中天,成功率應該不小。

根據自民黨最近編審的「改憲推進漫畫」,現行日本憲法是盟軍司令部(GHQ)幹部,於一九四六年二月在麥帥辦公室指示一群不懂日本文化和歷史的職員,在八天內擬成憲法草案。安倍在二○一三年四月接受「產經新聞」專訪時也說,「現行憲法是對憲法及國際法完全外行的GHQ職員,在八天內完成的替代品」。

目前日本憲法最大的問題,在於第九條第一款的「放棄戰爭」、第二款前段的「不保持戰力」和第二款後段的「否認交戰權」。對護憲派而言,第九條是「讓日本不會再度捲入戰爭」的護身符,不論世界發生什麼事情,日本永遠躲在美國的核保護傘下過安泰的日子,也就是所謂的「一國和平主義」。但對修憲派來說,這本憲法等於讓日本成為永遠的戰敗國,在日美同盟的名義下,日本只享受權利,不必盡義務,這是國家的恥辱。

修憲提案在國會眾參兩院必須分別要有三分之二以上贊成,目前自民黨在眾議院的席次雖直逼三分之二,但在參議院尚未過半。明年夏天參院改選後,自民黨囊括三分之二議席的可能性也不高,因此最近眾院「憲法審查會」先「擱置」修憲終極目標的第九條,把重點放在各黨派都能接受的議題上,例如憲法規定「任期屆滿前若發生重大災害,國會議員的任期得以延長」,在這個部分,各黨幾乎全部贊成。

反修憲陣營認為,自民黨在修憲工程上,擱置最重要的第九條,先修改各黨派都同意的條文,製造「修憲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氛圍,先讓護憲派「繳械」,第二階段才進入第九條的重頭戲。

日本共同社在五月三日行憲紀念日所做的民調顯示,贊成修憲者約四十六.七%,反對修憲為四十二.三%,但也有反對多於贊成的民調數據,兩者差距極小。無論如何,現行日本憲法為美國人所制定,無庸置疑,就像目前台灣的憲法是國民黨政府在中國大陸時期制定的一樣,不合身的衣服當然要修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