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跨性別者 可用Mx稱呼

2015/05/05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英語對人的尊稱不是男性的先生(Mr),就是女性的小姐(Ms、Miss)或太太、夫人(Mrs);如今牛津辭典擬收錄屬於性別中立的「Mx」,英國政府部門及官方文件如駕照、皇家郵政(Royal Mail)、商業銀行,以及部分大學都逐漸採用「Mx」,供跨性別者或主張性別中立者使用。這是晚近歷史以來,普遍使用的尊稱首次改變。

符合現實需要 牛津辭典擬收錄Mx

牛津辭典預定在新版辭典中收錄該詞。牛津辭典助理編輯丹特表示,收錄「Mx」將代表英語對變遷社會的適應能力,代表英語可適應人們的需要,而非讓語言來支配認同;人們的尊稱易於強制界定傳統關係,例如丈夫與妻子,或界定職業,如醫生(Dr)或君主(Lord)。

政府部門方面,就業暨國民年金事務部(Department for Work and Pensions)、稅務及海關總署(HM Revenue & Customs)、駕照與行照發照署(Driver and Vehicle Licensing Agency)及國民保健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如今也接受「Mx」做為尊稱。

金融、房貸機構 接受Mx顧客

皇家郵政則表示,兩年前就引進「Mx」做為線上註冊使用,之後所有線上申請業務都可選擇「Mx」。巴克萊銀行(Barclays)也開始採用,可讓消費者選擇在信用卡、支票等業務上使用。蘇格蘭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房貸公司哈利法克斯(Halifax)也已跟進。

牛津大學去年開始施行,並解釋「Mx」是最普遍的性別中立尊稱。伯明翰、劍橋及樸茨茅斯也在大學入學服務時供新生選擇。事實上,「Mx」在1977年已首見於美國《單親父母雜誌》(Single Parent Magazin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